2017-03-08

对毒贩下狠手 菲律宾欲恢复已废除11年的死刑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菲律宾众议院3月7日三读表决通过恢复已废除11年之久的死刑法案。根据该法案,菲律宾将对包括毒品走私在内的8类涉毒犯罪施以死刑或终身监禁。

1.jpg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力主恢复死刑(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菲律宾众议院3月7日三读表决通过恢复已废除11年之久的死刑法案。根据该法案,菲律宾将对包括毒品走私在内的8类涉毒犯罪施以死刑或终身监禁。

  死刑针对涉毒犯罪

  众议院3月7日以216票支持、54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法案。法案将提交参议院讨论表决,并由总统签署后正式生效。

  菲律宾众议院下属的司法委员会于去年12月7日投票通过了恢复死刑法案,要求对犯下“严重罪行”的犯人处以死刑的法案。法案提及的“严重罪行”超过20种,包括叛国、谋杀、强奸、绑架、贩卖毒品等。

  不过菲律宾众议院上周在二读审议过程中将叛国、强奸、绑架及盗窃等严重罪行从死刑名单中排除,而仅保留对涉毒犯罪判死刑的规定。

  菲总统府乐见其成

  菲律宾总统府3月7日对众议院通过相关法案表示欢迎,呼吁参议院也跟进通过。

  菲总统府发言人阿贝拉发表声明称,恢复死刑突显杜特尔特政府减少毒品相关犯罪活动的目标,“死刑的强大威慑效果能够保护无辜民众,并确保让犯罪分子为其给受害者造成的惨痛损失付出代价”。

  阿贝拉表示,鉴于这是杜特尔特政府禁毒和打击犯罪活动的重要工具,相信该法案能够在参议院审议通过。

  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就多次表示一旦当选,会恢复死刑,以阻遏毒品和犯罪活动。

  菲死刑曾几度废立

  菲律宾根据1987年制定的宪法废除了死刑,但宪法同时规定,允许国会在“严重犯罪”出现时恢复死刑。1993年由于治安形势恶化,菲律宾恢复死刑制度。2006年菲律宾又再次废除死刑。

  针对众议院通过恢复死刑法案,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领导的自由党3月7日晚间表示,会在参议院里继续反对通过恢复死刑的法案。自由党总裁、参议员庞吉利南扬言,自由党的参议员会采取一切手段阻止参议院通过该法案。

  不过,此次恢复死刑的目的是为了打击猖獗的毒品犯罪活动,法案获参议院通过几乎没有太大障碍。

  [延伸阅读]

  菲律宾毒品犯罪猖獗

  据官方数据,菲律宾有370万人染上毒瘾。杜特尔特去年6月30日就任菲律宾总统后开始铁腕扫毒,已逮捕包括前司法部长在内的高官。

  杜特尔特曾透露,大约1000名政府职员涉及贩毒活动,很多“村官”也在为毒品犯罪提供支持和庇护,扫毒行动难度非常大。在前期的扫毒行动中,杜特尔特主要依靠警察的力量。然而,去年底以来屡屡曝出多起警察涉毒事件,杜特尔特转而依靠军队打击毒品犯罪。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