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大众“排放门”还没完 连默克尔也被要求作证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3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尾气门”事件调查委员会作证时否认该国政府部门在大众丑闻事件中存在过失,也不认为有采取结构性调整的必要性。

1.jpg

德国总理默克尔(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轰动一时的大众汽车“排放门”又有了新剧情。3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联邦议院“尾气门”事件调查委员会作证时否认该国政府部门在大众丑闻事件中存在过失,也不认为有采取结构性调整的必要性。

  默克尔作证称错不在政府

  默克尔是本届德国联邦议院“尾气门”事件调查委员会开展的公开质询中最后一位证人。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共有68名专家和证人被要求公开作证。

  默克尔8日作证时表示,她2015年9月19日是“从媒体上”得知大众涉嫌尾气造假这一丑闻的。她表示,自己之前从未听说过用于在排放数据中造假的“作弊软件”这一概念。

  默克尔表示,在获悉此事后,她支持交通部长多布林特及其召集的调查委员会“完全透明”地查清此事。默克尔称,自己没有对该委员会的工作施加任何影响,也不认为有必要派总理府代表参与其中。她说,自己总能及时有效了解该委员会最新工作情况。

  默克尔表示,文德恩曾于2015年9月22日和她通话,但那通电话并未提供传媒和交通部长两个渠道之外的更多信息。她表示,此事的错误一方在大众汽车,而非当局。

  默克尔辩解无意攻击加州

  听证会的另一项焦点是,默克尔是否曾在2010年与时任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和加州空气资源局局长玛丽·尼科尔斯会面时向他们抱怨过加州严格的排放限制“正在损害德国汽车制造商”。这一细节是玛丽·尼科尔斯接受德媒采访时回忆的。她形容自己之前和之后都“从未见过政治家如此干预”美国环境法规(指默克尔这一言论)。

  默克尔则表示,自己已不记得上述对话细节,但如果玛丽·尼科尔斯的确这么陈述,那么事实就是如此。默克尔对此辩解称,她本意并非要“攻击加州的环境保护工作”。她认为自己当时大概指的是该州的新环保法规实施后,由于其对氮氧化物的严格限制,德国柴油车产业将无法进入加州。

  大众付出150亿美元代价

  大众“尾气门”事件始于2015年9月,当时美国环保署查出德国最大车企大众涉嫌在车载电脑中安装一种可用于尾气测试作弊的软件,隐瞒真实排放情况。美国环保署指控大众在美出售的多款车型违反美国《清洁空气法》。时任大众CEO文德恩随后引咎辞职。

  美国法院法官2016年10月25日裁定,批准“排放门”主角大众汽车集团与主管机关和47.5万车主和解,金额创下147亿美元纪录,大众表示将于11月中旬开始买回受影响车辆。

  根据6月最先宣布的和解方案,德国大众同意花费100.33亿美元用于回购汽车,并补偿车主。还有47亿美元用以抵消过度排放,并用于提高零排放车辆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清洁车辆项目。

  然而大众的厄运并未就此结束,这一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仍面临着数十亿美元的成本用来解决8.5万辆排放不达标的3.0升汽车,以及美国司法部对违反清洁空气法律的罚款。

  大众仍面临着来自美国至少16个州的额外诉讼,这还要继续提高该公司解决丑闻案的总体成本。

  [延伸阅读]

  德国地方政府起诉大众

  去年8月,因“排放门”丑闻导致大众集团股价缩水,令巴伐利亚州养老基金遭受损失,为此巴伐利亚州政府将对大众提起诉讼。这是“排放门”后大众集团首度面临德国地方政府起诉。

  巴伐利亚州财政部长马库斯·泽德表示,大众集团未履行信息告知义务,因而必须赔偿股价缩水给巴伐利亚州养老基金造成的损失,赔偿金额最高可达70万欧元。

  此外,由于股价缩水,大众集团已面临来自机构投资者的多起诉讼,索赔金额总计可能超过10亿欧元。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