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英国议会投票通过“脱欧”法案 将与欧盟开启关键谈判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当地时间13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修正版脱欧法案,上院随后对下院决定作出妥协,两院最终为政府提出的最初版脱欧法案亮起绿灯。

137.jpg

英国下院投票表决脱欧法案。图片来源:中新网

  浙江在线杭州3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当地时间13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修正版脱欧法案,上院随后对下院决定作出妥协,两院最终为政府提出的最初版脱欧法案亮起绿灯。英首相特蕾莎·梅最快将于14日宣布正式启动脱欧进程。而欧盟方面也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并暗示未来的谈判将极具复杂性。

  终亮绿灯 英国议会通过最初版脱欧法案

  从卡梅伦辞职到特蕾莎接棒,从筹备脱欧方案到明确“硬脱欧”路线图,从议会半路跳出要为脱欧法案“把关”再到上下两院为法案内容打起拉锯战,并最终妥协为法案亮绿灯,自去年6月23日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英国脱欧进程可谓意外不断,一波三折。  

  据报道,英国议会上院本月早些时候分别通过两条修正案,要求政府在脱欧法案中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欧盟公民权利”和“保证议会对英国在何种情况下能够‘脱欧’拥有更大决定权”的相关内容。但议会下院13日分别以335票支持、287票反对和331票支持、286票反对的结果,否决了这两条修正案。

英国议会下院13日投票否决了议会上院就脱欧法案提出的两条修正案,法案再次回到议会上院进行辩论和表决。随后,上院也同意在未经修正的情况下通过法案。

  今年1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需经议会批准。2月8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正式通过政府提交的简短脱欧法案,该法案寻求议会批准政府如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

  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将在3月底前启动“脱欧”程序。

138.jpg

资料图

  14日或正式启动脱欧 望两年内与欧盟达成一致

  随着脱欧法案13日在议会两院获得通过,脱欧进程正式启动的按钮也被激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最快当地时间14日就可前往议会发表声明,宣布英国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欧进程。在公投脱欧260多天后,英国终于将迈入脱欧谈判的实质阶段。

  然而,与欧盟的“分手”谈判也并非能一蹴而就。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谈判后,将与欧盟开始长达两年的谈判。特雷莎•梅曾表示,她希望在两年谈判期内就英国脱欧条款达成一致,并逐步落实新规定。

  特蕾莎•梅在脱欧公投半年多后,才首次给出明确的“脱欧路线图”。她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将会彻底脱离欧盟的态度,称英国脱欧时,将退出欧盟单一市场。这一斩钉截铁的“硬脱欧”表态,彻底浇灭了英国为留在世界最大贸易区域,将寻求达成妥协性协议的臆测。

  英国政府随后也发表“脱欧白皮书”,列出了英国政府在未来脱欧谈判中将秉持的12项准则,包括限制移民、保护劳工利益、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等。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曾表示,这份白皮书制定了英国脱欧的目标和方针,寻求与欧盟建立全新的良好关系。

  有分析称,英国脱欧谈判或将成为二战后欧洲历史上最复杂的谈判之一,它将决定特雷莎•梅是否能继续留任英国首相,也将决定英国的命运和欧盟未来的构成。

139.jpg

英国伦敦举行反“脱欧”抗议。资料图

  若与欧盟谈崩 英国政府还有B计划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12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尽管不太可能,但是英国政府对于无法与欧盟就“脱欧”达成协议已准备应急方案。

  按照英方现阶段的时间表,英国政府应于今年3月底之前启动“脱欧”程序,并于2019年3月完成“脱欧”。

  不过英国议会下院外交特别委员会12日早些时候警告说,“脱欧”谈判的复杂性以及紧迫的两年时间限制可能会导致谈判破裂,从而给英国商业带来毁灭性影响。如果英国政府不对此有所准备的话,将是严重失职。

  对此,“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告诉英国广播公司:“首先,这种可能性(指‘脱欧’谈判破裂)微乎其微。我们能取得良好结果,绝对符合所有人利益。”

  不仅如此,戴维斯还明确表示,英国政府对“脱欧”是有B计划的。

  “很简单的事实是,我们已对紧急情况做了计划——所有不同结果,所有谈判可能产生的结果,”戴维斯说,“我们不太讨论应急计划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可不想让人们认为,‘哦,这才是我们将要做的’。”

  英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也告诉英国独立电视台:“即便不能达成协议,我们也完全没问题,但我们一定会达成协议的。”约翰逊还表示,英国经济“稳健”,“我不认为没达成协议的后果会像某些人假装得那样像世界末日”。

  【延伸阅读】

  为保护英国脱欧后苏格兰的相关利益,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宣布,将于下周提请苏格兰议会批准就独立问题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如果最终获得英国政府同意,新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最快将在2018年秋季举行。

  苏格兰的“脱英”运动由来已久,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自2007年上台执政以来,积极推动独立建国。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首次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但最终未能获得通过。2016年,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但在苏格兰地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选民占62%的绝对多数,苏格兰独立问题再度成为焦点。苏格兰政府提出苏格兰在英国脱欧之后继续留在欧盟统一市场的方案,但英国政府未予理睬。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中青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