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发改委连夜下调油价 今起加一箱油能省3块钱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继续呈现下调的态势,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跌,导致对应下调幅度在180-190元/吨左右,属于较大的下调起步幅度。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3月14日晚,国家发改委在其官网上发布了“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下调”的通知。该通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年3月14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降低85元。”

  中国为何下调油价?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3月1日-3月14日),受美国原油库存不断升高、页岩油增产和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回落,布伦特、WTI原油期货平均价格比上轮调价周期下降2.84%。

  今起加一箱油能省3块钱

  本轮价格调整中,汽油、柴油每吨均将下调85元。从全国平均来看,90号汽油、92号汽油每升下调0.06元,95号汽油每升下调0.07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07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升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节省约3元。

  以一辆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耗油10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即2017年3月28日24时)开启之前的半个月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减少7元左右。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至下次调价窗口开启,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减少约137元。而对满载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一万公里,燃油费用可节省250元左右。

  业内估计,2017年成品油调价将呈现“两涨两跌一搁浅”的格局。所谓“两涨两跌一搁浅”,两涨即指1月12日、2月14日,油价两度上涨;两跌指1月25日、3月14日两次下降,而则指2月28日油价一度搁浅。

3-15图片.jpg

20170314173756956100.jpg

  油价走势各方关注

  油价、金价、肉价……是不少代表委员眼中的“三价马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保持在3%左右。价格问题,历来为各方所关注。

  “油价走势,是今年企业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一年中,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联合减产救市的措施令已经跌至低谷的国际油价触底反弹。与2016年年初的低点相比,如今石油价格几乎翻了一番。进入2017年,国际油价已经稳居每桶50美元上方。

  “本周期内,国际油价打破了之前高位横盘波动的态势,出现持续下跌,并且不断刷新年内的新低。”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健说。

  对下一周期的原油价格走势,卓创分析师秦文平认为,目前原油市场上多头基本出清到位,国际原油价格下行空间有限。此外,资金入市抄底有望推动油价回补跌幅,但页岩油增产、美国原油库存偏高的担忧难以化解,延长减产协议的可能性在降低,再加上美联储3月加息呼声较高,原油反弹幅度料将受限。

  关于后市,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继续呈现下调的态势,由于近期国际油价持续走跌,导致对应下调幅度在180-190元/吨左右,属于较大的下调起步幅度。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利空因素占据上风,交易商对美国页岩油复苏和高库存的担忧仍存,OPEC减产前景亦存不确定性,加之美联储3月加息可能造就强势美元,这些都导致前期积累的创纪录多头开始抛售。短期内油价承压整理的概率较大,因此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下调的概率较大。

  (综合发展改革委网站、澎湃新闻网、新华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