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特朗普新版旅行禁令16日将生效 破坏性或超“9·11”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目前,全美已有包括夏威夷、华盛顿、纽约、俄勒冈等州在内的7个州已加入反对该项禁令的行列。此外,多个移民团体和私人向该禁令提起了诉讼。

1120392641_14856810164211n.jpg

  资料图:2017年1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白宫签署行政命令。新华社/路透

  浙江在线杭州3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的新版旅行禁令将于当地时间16日开始生效,而全美多个州也在试图暂缓执行该修正版的旅行禁令。目前,全美已有包括夏威夷、华盛顿、纽约、俄勒冈等州在内的7个州已加入反对该项禁令的行列。此外,多个移民团体和私人向该禁令提起了诉讼。

  美国7个州提出诉讼

  由特朗普3月6日签署的这一新版旅行禁令,禁止难民入境美国120天,并暂停向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与也门旅客核发签证90天。

  夏威夷州率先对新版旅行禁令提起挑战。随后,华盛顿州与另外5个试图阻止特朗普旅行禁令“2.0版”实施的州一同提起诉讼,华盛顿州的支持者包括加利福尼亚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和俄勒冈州。

  在当地时间13日提交至西雅图联邦地区法院的诉讼状中,华盛顿州总检察长鲍勃•弗格森写道,新版旅行禁令违反美国宪法,伤害了州内的居民、大学和企业,尤其是依赖外籍员工的科技企业。弗格森在声明中说:“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即使是总统也不允许——我将让他对宪法负责。去掉总统特朗普首版旅行禁令中的非法部分,并不能消除他对宪法的冒犯。”

  加州总检察长西维尔•贝塞拉13日表示,即使修改后的旅行禁令,也是基于以宗教信仰和国籍对某些特定民众的攻击和伤害。

  西雅图联邦地区法官罗巴特(James Robart)要求政府律师最晚在14日晚前给予答复,之后罗巴特可以立刻做出决定,或者是召开听证会。

  夏威夷州也对新命令提出诉讼,人权团体与移民维权协会也向马里兰州法官提告。夏威夷与马里兰的这些案件将在15日审理。

  若不被联邦法官叫停,特朗普的新版旅行禁令将在16日开始生效。反对者表示,新版旅行禁令和首版一样,存在歧视穆斯林的问题。支持者则表示,特朗普只是在实现其竞选时保护美国人的承诺。

  旅行禁令的破坏或超过911恐怖袭击

  特朗普的命令使得世界各地前往美国的旅行者迅速减少。有分析称,这是对美国旅游部门的破坏,这种破坏甚至超过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

  在线预订网站报告说,自从特朗普1月27日签署行政命令以来,从国外到美国的航班搜索量下降了6%至17%。专家们说,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情绪正逐渐蔓延开来。

  世界旅游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vid Scowsill说,“美国有可能走上与9月11日之后相同的道路,911袭击导致了美国旅游业十年的经济停滞。由此带来的严格的签证政策,曾导致在911之后的十年内,美国旅游业收入损失6000亿美元。”

  上周美国旅游协会报道说,2016年国际游客的数量终于恢复到了“911”之前,但是如果特朗普实施“禁穆令”,这会导致来美国旅行的人数再度出现大幅下滑。

  美国旅行社公共事务执行副总裁Jonathan Grella说,“911事件后,世界各地的朋友对美国的印象改善需要很多年,这就是为什们911事件之后我们的行业恢复了超过10年的时间。这显然是一个相当长的时期,旅行者们可以把钱花在其它地方,也不会把钱在美国花费。”

  旅行禁令的不确定性对旅游业十分不利

  特朗普的七国旅行禁令被上周联邦上诉小组一致拒绝。在裁决之后,特朗普通过Twitter表示他将继续通过法院实行禁令,然后暗示要重新执行行政命令。

  这种不确定性使旅游行业的大型企业,如Airbnb和TripAdvisor等加入130家已经提交法院文件的公司。他们申诉特朗普关于移民的行政命令违反移民法和宪法。

  旅行预订网站Hipmunk的首席执行官Adam Goldstein说,“行政命令不仅不公正,而且给来自许多其他国家的游客带来了关于美国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的印象。该公司在其网站上的国际旅行搜索量也下降了8%。”

  商务旅行也受到打击,据全球商务旅行协会执行董事Mike McCormick说,“截至2月8日,由于禁令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很多商务旅行被取消。这造成了1.85亿美元的损失。我们开始意识到,这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商务旅行的特点是,当商务旅行被取消时,他们很少重新安排。你下周根本不会再安排一次旅行来弥补上周错过的一次。”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