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

黄金不大跌,美元不走强 美联储这次加息有点“诡异”

编辑:周舸
导 语

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75%-1%的区间,是继2016年12月15日加息后的再次加息。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黄金价格却并未像以往一样随之大幅下降。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北京时间3月16日凌晨2点,美联储加息的“靴子”如期落地。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75%-1%的区间,是继2016年12月15日加息后的再次加息。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黄金价格却并未像以往一样随之大幅下降,反倒一扫颓势,价格暴涨不止,国际金价最高触及1219美元/盎司,在连续3周的走低后终于迎来上扬的机会,金价当日涨幅约1.96%。      

  与此同时,美元汇率下挫,美债收益率跳水。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官网获悉,美联储加息决议公布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处于2.57%上方,决议公布后跌破2.52%,日内跌幅扩大到3%以上。2年期美债收益率同样大跌,跌幅超过2.9%。

  业内人士纷纷感叹,这次美联储加息影响不一样,黄金不看空美元不看多,出现了“黄金不大跌,美元不走强”的诡异局面。 

92PI-fychtth0732595.jpg 

  分析:投资者需要反向思考

  中国工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一般认为,美联储加息,美元就会上涨,贵金属价格随之就会下跌。不过其实二者关系并非如此简单。“荷兰大选以及英国即将展开脱欧谈判令避险资金追捧黄金,给金价走高带来一定的支撑。”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交易室杨辉认为,实际上,周三金价已呈现大幅反弹趋势,升幅逾1.5%至一周高位。美联储利率决议如市场预期一般升息25个基点,并称要循序渐进地收紧货币政策。此外,美联储继续维持今年再升息两次和明年升息三次的预期,而此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今年将升息四次。不难看出,美联储在升息的态度上仍然保持谨慎,也促使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走弱而金价反弹。

  Oxford Economics的分析师Daniel Smith说,“美联储升息已基本被市场消化,今年可能还会再升息两次,进入升息期通常意味着金价会承压。但是我们从黄金在美联储加息后的历史表现来看,黄金最终都会有不俗的表现。”

QQ截图20170316111610.jpg


  Fidelity Investments管理15亿美元黄金投资组合基金的Joe Wickwire也表示,“短期的负面情绪令黄金资产类别受挫,但从长期来看,这给了投资者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不同国家之前持续出现摩擦,金价可能受益。”

  对此次加息后黄金的大涨,花旗此前已有预料。花旗在3月13日发布的报告中认为,黄金近期受到美国利率上升的预期压力,但可能受到欧洲选择不确定性的影响跌幅限制。花旗称 “由于黄金价格与实际美国中期利率已位负数,尽管欧盟的选举风险可以对金价在1175美元/盎司的水平形成支撑,但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再上涨18-20个基点,对黄金阻碍,而在二季度,黄金可能会脱离下跌趋势。”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财富管理部门董事总经理George Gero认为,美股创纪录连续16个交易日上涨,同时美元指数突破101,两者对黄金构成负面冲击。“投资者应该迅速反向思考。伴随着加息的通胀回归,很可能将带动金价上涨,投资者将再度配置黄金资产。”

  预示:“美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历史可能渐行渐远

  正如一些分析人士所说的,黄金价格出现逆势上涨、美元汇率不上涨的奇特局面,可能预示着“美国打喷嚏,全球就感冒”的历史可能已渐行渐远。

  就在1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去年因为国际货币市场动荡,特别是美元走高,许多货币尤其是主要国际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大幅度贬值,而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是比较小的。……可以说在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保持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当然,这也得益于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货币体系稳定的重要贡献。“

  (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中国工商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