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日本准航母赴南海挑事 外交部霸气回应:一点都不担心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然后于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参加美国和印度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8月返回日本。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该地区最大规模的海军力量展示。

d6a69984917d2ab92c2a7829d15f744e.jpg

  “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

  浙江在线杭州3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据英国路透社消息,日本计划5月起派遣最大护卫舰“出云”号在南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航。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出云”号赴南海将在南海周边产生极端恶劣的影响。未来日美可能在东海、南海两个方向举行联合演练,形成“两海共热”的态势,其对中国的围堵和遏制水平将升级。

  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护卫舰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然后于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参加美国和印度举行的海上联合演习,8月返回日本。报道指出,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该地区最大规模的海军力量展示。

  外交部霸气回应

  近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在被问及日本“出云”号军舰将于近期赴南海进行训练,中方是否对此感到担心时,华春莹回答:“你问我是否担心‘出云’号赴南海,我可以告诉你,我一点都不担心。我看到有媒体报道,日本‘出云’号军舰5月份将赴南海,但其到底是去访问一些东南亚国家,还是另有企图,我们还没有听到日本官方的说法。如果只是正常地访问几个国家,正常地途经南海,我们没有异议,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正常交往对地区和平稳定起到促进作用。但如果去南海是另有企图,那就另当别论了。我们看到,近来日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确有一些搬弄是非、煽风点火的做法。我们希望日方能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真正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此前,中国外长王毅在出席两会记者会时明确表示,南海问题明显降温,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王毅强调,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人想兴风作浪、再生事端,不仅不得人心,也必将遭到地区国家的共同抵制。我们绝不会允许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再次受到干扰和破坏。中国人的海洋观推崇郑和,看重的是海洋合作,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希望海上合作更多一些,各方的信任更增几分。

  “出云”号为何而来

  据悉,“出云”号是“出云”级护卫舰首舰,2015年3月25日服役。作为二战以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列装的最大型军舰,“出云”级和“日向”级相比,外形和吨位都有了大幅提升。“出云”号驱逐舰全长248米,满载排水量2.7万吨,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堪称准航空母舰。该型还可被用作运输舰,能够一次性运送大约400名自卫队队员和50台卡车,“MV-22”鱼鹰运输机和“爱国者-3”反导系统也可以装载上舰。

  日本虽然身为南海的域外国家,却一直热衷插手南海问题。那么日本突然选择这个时机巡航南海,究竟所为何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专家蔡亮认为,首先,这是为强化日美同盟而采取的表忠之策。从特朗普本人及其执政团队的种种言行流露出的迹象表明,美国似乎要在南海问题上对华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其次,“出云”之行是为减轻日本在东海的压力而采取的缓兵之策。特朗普上台后给安倍内阁吃的最主要一颗定心丸就是美国重申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范围。有了美国的“壮胆”后,日本更是在2017年2月14日下午公布的“学习指导要领”修正案中,首次要求在日本初中和小学的社会科课程中明确提出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最后,“出云”之行也是为搅浑南海局势而采取的试探之策。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南海地区形势日趋稳定,中国和南海周边各国的友好合作快速发展,并正在进行关于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澎湃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