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105万日本人面临“孤独死” 独居老人问题严重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日刊spa网站19日报道,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正面临老无所依,无人关怀默默死去的悲惨命运。在发达国家中,日本这方面问题尤为严重。

W020170320342342322489.jpg

  漫画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 在老龄少子化、经济衰退背景下,日本正逐渐沦为“孤独死大国”,这已是日本社会潜在的巨大威胁。据日刊spa网站19日报道,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正面临老无所依,无人关怀默默死去的悲惨命运。在发达国家中,日本这方面问题尤为严重。据日本社会研究机构估算,战后日本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中,有105万人面临“孤独死”,他们日益衰老,逐渐被孤立,得不到社会福利体制应有的支援和保护。

  “孤独死”是指独居者在没有旁人照顾的情况下,在其住所因突发疾病等原因而死亡的事件。该现象在人口老龄化极其严重的日本尤为突出。

  过去10年人数增加了3倍 

  据报道,日本人“孤独死”案例已经不在少数:“一个人孤零零地死去,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尸体被蛆虫吞噬只剩毛发……”日清基础研究所调查显示,过去10年,“孤独死”的日本人数增加了3倍,现在每年约有3万人“孤独死”;而30年后,日本每3个家庭中就有一个是“单身家庭”,“孤独死”人数还将增多。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日本每年“孤独死”的人数位居前列。为“孤独死”者料理后事,包括打扫死者房间等服务也随之兴起。

  日清基础研究所的调查还指出,“团块世代”(上世纪40年代末出生)的子女一代(上世纪70年代后出生)——战后日本第二次婴儿潮中出生的人现在已经四五十岁,他们正面临“孤独死”威胁,其中有105万人已经成为“孤独死预备军”,这个数字是他们父辈——“团块世代”的3倍。这一代人是日本老龄化时代到来后命运最悲惨的一代。

  对于日本成为“孤独死大国”的话题,社会问题专家指出,日本人“孤独死”的原因具有社会共性,四五十岁的日本人普遍家庭亲情淡薄、未婚率上升、地域社会空洞化、就职不景气无法取得终身雇用职位……这些经济与社会因素决定他们无法拥有稳定的晚年生活。

  多为高龄独居男性

  “孤独死”主要发生在人际交流贫乏的人群当中。对于“孤独死”问题的边缘人群,日本人总结出了一些特征:高龄、单身居住的男性、亲戚住在较远的地区、退休或失业、无业人员、患有慢性疾病、住在廉价公寓等。

  在日本,很多老人为了不给子女儿孙添麻烦,多数会选择独自居住,而具备这些特征的人群在高龄老人中也确实不在少数,并且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这也就意味着日本“孤独死”问题的边缘人群也在呈逐渐增加的趋势。

  个人社会都需改善

  解决这一问题,日本社会的主要做法还是从个人与改善社会环境两方面来入手的。

  首先,既然“孤独死”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源自个人的心理压抑,那么就需要鼓励高龄老人积极与家人亲属保持联系,从自己的兴趣入手开始参加社区内的集体活动,或者是交流活动。另外,政府还鼓励老人多多利用社区内的上门看护、志愿者团体的家访服务等制度。

  另一方面,在改善社会环境上,地方政府会专门针对高龄化严重的社区建立电脑网络联络制度,为高龄老人提供定期上门体检等服务。有的地方还会派人观察自来水、煤气、手机、闹钟等生活设施的使用频率,掌握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另外,还有的地区,会让老人们一对一地结成对,每天互相确认安全等等。

  (综合新华网、环球时报、中国青年网、新民晚报、参考消息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