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泰坦尼克”号续写传奇 英国旅行社推天价潜水之旅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曾在上世纪初轰动世界,同名电影也是家喻户晓。如今,一则消息令“泰坦尼克”号再度引发世人关注:英国一家旅行社宣布,将于2018年开启“泰坦尼克”号残骸潜水之旅。

1.jpg

  “泰坦尼克”号(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曾在上世纪初轰动世界,同名电影也是家喻户晓。如今,一则消息令“泰坦尼克”号再度引发世人关注:英国一家旅行社宣布,将于2018年开启“泰坦尼克”号残骸潜水之旅。

  一次仅9名游客

  票价超10万美元

  日前,英国一家公司宣布,“泰坦尼克”号的粉丝们将能亲眼看到这艘沉船,该公司会在2018年组织一次“泰坦尼克”残骸潜水之旅。

  据介绍,这家伦敦旅行社将从明年5月起提供“泰坦尼克”8日游,让游客们得以和现代最传奇的大船亲密接触。

  这趟行程一次只对9名游客开放,旅游团将从加拿大纽芬兰的圣约翰市乘坐直升机或乘水上飞机到达沉船上方海面。行程的前几天,游客们需要在游艇上适应新环境,并接受相关培训,为前往“泰坦尼克”号做好准备。

  旅程的后几天,如果天气条件允许,游客将乘坐特别设计的潜水器,潜入深海参观“泰坦尼克”号残骸。

  旅行社给这趟旅程开出了每人105129美元的“天价”。不过,这一价格的意义不只是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在根据通货膨胀率调整后,这一价格相当于1912年的4350美元,也就是“泰坦尼克”号处女航一等舱的船票价格。

  按同等比例复制

  新泰坦尼克号开建

  事实上,早在这家英国旅行社之前,就已经有人盯上了“泰坦尼克”号的经济价值。

  2016年11月30日,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新泰坦尼克号“邮轮”开建。将按照100年前原泰坦尼克号邮轮的设计图纸和实际尺寸1:1还原,由武船集团、美国GC高科技设计有限公司、泰坦尼克好莱坞电影团队、英国博物馆等相关领域专家携手合作完成。

  据介绍,复造泰坦尼克号的消息在全球造船业出现过多次,但是没有一个真正落实成真。这一次武船集团通过近两年的考察研究,与船东方不断研究细化项目,使复建泰坦尼克号落地中国。

  武船集团副总经理王渭龄介绍,新泰坦尼克的船长269.06米,船宽28.19米,吃水10.54米,内设泰坦尼克号的所有功能,包括宴会厅、演出剧场、豪华一等舱、观景台、游泳池等一应俱全,再现当年泰坦尼克的真实场景。“唯一不同之处是,新泰坦尼克没有动力,它更像是集游览、居住、娱乐、文化、历史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当然内装方面会有一些与时俱进的设施,比如wifi。”

  遗物屡屡拍出天价

  一块饼干1.5万英镑

  “泰坦尼克”号巨大的经济价值,还体现在它的遗物拍卖上。

  1985年,一个国际考察小组确定,“泰坦尼克”号沉船残骸位于距加拿大纽芬兰岛约643公里的大西洋海域。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公司曾先后8次从北大西洋海底打捞沉船遗物。

  2015年10月24日,英国举办一场拍卖会,一块来自“泰坦尼克”号的饼干最终拍出1.5万英镑的天价。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饼干由一位名为詹姆斯·芬威克(James Fenwick)的男子保存下来,此人曾是英国邮轮卡帕西亚号(Carpathia)上的乘客。

  2013年10月,泰坦尼克号一名乐师曾使用的小提琴在英国迪韦齐斯的拍卖会上以90万英镑(约合887.6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了“泰坦尼克”号纪念品拍卖价格纪录。这把小提琴属于泰坦尼克号乐队首席华莱士·哈特利,后几易其主,最终于2006年被发现。

  2014年4月,“泰坦尼克”号幸存者在游轮上写就的最后一封家书在英国拍卖,以11.9万英镑(约125万元人民币)成交。泰坦尼克号游轮遗留下的两份菜单于2012年10月24日在英国进行拍卖,共拍出1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00万元)的高价。

  据根西拍卖行介绍,“泰坦尼克”号遗物包括5500多件瓷器、船舶设备、部分船体,在2007年时这些遗物的估价达到1.89亿美元(约合11.9亿元人民币)。

  [延伸阅读]

  “泰坦尼克”号撞击冰山沉没

  泰坦尼克号(RMS Titanic,又称铁达尼号)是一艘奥林匹克级邮轮,于1912年4月处女航时撞上冰山后沉没。泰坦尼克号由位于爱尔兰岛贝尔法斯特的哈兰德与沃尔夫造船厂兴建,是当时最大的客运轮船。在它的处女航中,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敦出发,途经法国瑟堡-奥克特维尔以及爱尔兰昆士敦,计划中的目的地为美国纽约。

  1912年4月14日,船上时间夜里11时40分,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4月15日凌晨2时20分,船体断裂成两截后沉入大西洋。泰坦尼克号海难为和平时期死伤人数最惨重的海难之一。船上1500多人丧生。

  这次海难中,船上乘员共有8名中国人,其中6人获救。

  (综合中新网、新华网、国际在线)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