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

“梅西叶天体马拉松”最佳季节来到 一夜可观测110个M天体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梅西叶天体马拉松”的观测时节。所谓“梅西叶天体马拉松”,就是指在一整晚的时间内,按特定的顺序用望远镜找到《梅西叶星云星团表》里110个深空天体中的109个的活动。

m101_hst_f.jpg

  “梅西叶天体”中的风车星系(M101)。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是“梅西叶天体马拉松”的观测时节。所谓“梅西叶天体马拉松”,就是指在一整晚的时间内,按特定的顺序用望远镜找到《梅西叶星云星团表》里110个深空天体中的109个的活动。

  梅西叶天体大部分集中在冬、春、夏三个季节的星空内,因此这个观测活动最适合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在春分前后开展。“梅西叶天体马拉松”最好是在无月夜进行。2017年3月28日为“朔”,正逢无月之夜,前后两三天非常适合进行观测。“可以真正地进入到深空,探索更加深层次的天空奥秘,欣赏无穷的宇宙美景。”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如是说。

  观测指南:《梅西叶星云星团表》

timg.jpg

  《梅西叶星云星团表》(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18世纪法国天文学家梅西叶,是个彗星搜索者,为了把天上形似彗星而不是彗星的天体记下,以方便寻找真正的彗星时不会被这些天体混淆,他编写了一个《星云星团表》,并将这些天体命名为“M天体”。这些“M天体”的数量经后人增补后,达到了110个。由于各自方位不同,110个“M天体”每年只在春天的一段时间里,能于一夜之间全部出现。在一夜时间里尽可能地把它们搜寻出来,就叫做“梅西叶天体马拉松”。

  小型天文望远镜就能观测到全部110个M天体

  《梅西叶星云星团表》中所列天体共110个,亮度大多在10等以内,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都可以看到。

  北京天文馆专家提醒,要想在一个晚上尽可能找到更多的梅西叶天体,首先需要选择理想的观测地,最好是四周的遮挡都很小。完成“梅西叶天体马拉松”不需要借助昂贵和复杂的器材,星图是最基本的配备。如果观测条件很好,使用口径较大的双筒望远镜就足够了;在观测条件不太好的地区,还是选择焦距较长的反射式望远镜为佳。

  (综合新华网、北京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