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又有6名救援人员遇害!南苏丹政局因何动荡不安?
2017年03月27日 14:53:30 来源:浙江在线 周舸

Cgqg11VvpXWAOeCuAAT7W_KeF04359.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驻南苏丹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尤金·奥乌苏26日发表声明,对6名救援人员3月25日从首都朱巴前往东部城镇皮博尔途中遇袭身亡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这是自2013年12月南苏丹冲突爆发以来,救援人员遇害人数最多的一起事件。今年3月以来,南苏丹境内还至少发生过两起针对救援人员的袭击事件,此外还发生多起抢夺救援物资的袭击事件。

  自2011年7月独立以来,作为非洲最年轻的国家,南苏丹共和国没有迎来政治的稳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相反,其国内部族矛盾越发激烈。这其中,不光有政治、经济上的对立冲突,还有许多沉淀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

  历史与现实夹击下的南苏丹

  南苏丹局势近年来较为动荡。总统基尔和反对派领导人马沙尔两派的军队长期发生武装冲突,马沙尔一度逃离首都朱巴。2016年4月,两派共同参与组建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但双方军队于同年7月再次发生激烈冲突,马沙尔逃往国外。
  在历史传统上,南苏丹和北部苏丹一直以一个政治实体出现。1899年至1956年苏丹独立期间,英国的传教士深入南方,建教堂办学校,鼓励南方人去英属东非而不是喀土穆求学。由此,南苏丹在文化上、政治上与北部苏丹渐行渐远。苏丹建国后,南北之间的纷争长期存在,并发生了两次大规模的战争,并以南苏丹的独立建国而告终。

  南苏丹的经济和文化水平也极为落后。2011年时,该国有超过一半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四分之三的人口是文盲。尽管在独立后拥有大量的石油资源,但对于如何有效开发和管理这些资源,南苏丹政府还没有基本的能力。

timg.jpg

  网络图片

  部族利益分配不均 矛盾越演越烈
  南苏丹独立后,部族间的矛盾因为利益该如何分配而骤然凸显,在丁卡人为主体的苏丹人民解放运动赢得独立后,“苏人解”在新政府中掌握了绝对的权力。于2011年8月组建的新政府中,该组织占据了29个部长职位中的26个、议会94%的议席、10个州中9个州的州长职位。
  丁卡人是南苏丹的第一大部族,占总人口的54.5%,其他民族认为遭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其中,以副总统马沙尔首的努尔人,是领导层内对丁卡人总统基尔最为重要的反对力量。努尔人是南苏丹的第二大部族,占到了苏丹人口15%的比例。
  双方于2013年4月爆发全面冲突,尽管在2014 年1月签署了停火协议,但是随着行政区的重新划分以及冲突双方彼此的不信任,南苏丹的大范围的武装冲突依然随时可能爆发。

  除了努尔人与丁卡人对政权主导权的争夺外,南苏丹其他部族之间也会在国家各地区不断爆发围绕着财富、土地、水资源的小规模冲突。如果不能加以有效限制,频繁的冲突本身将会导致族群和部族认同的政治化,并很可能进入到部族矛盾逐渐激化的恶性循环,甚至导致全面失控的状况。

9.jpg

  网络图片

  中国参与南苏丹维和行动

  2017年,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进入了第27个年头。27年来,中国逐步成为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第一出警大国。中国的维和摊款占比超过了10%,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位。

  目前,中国仍有超过了3000人的维和军警,在联合国的9个任务区,参与联合国的20多项维和行动。其中在南苏丹最多,超过了1000人。2016年,中国维和士兵李磊、杨树朋在南苏丹壮烈牺牲。

  中国第三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主要担负保护平民、警戒护卫、城区巡逻和长巡护卫等任务。自2016年12月部署到任务区以来,官兵先后完成各类任务400余项,多次受到联南苏团称赞。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新闻网、解放军报、澎湃新闻网

标签:南苏丹;维和 责任编辑:金林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