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拆除加州“和平少女像”请求被驳回 铜像为何让日本芒刺在背
2017年03月28日 14:34:03 来源:浙江在线 周舸

50_副本.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7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驳回日本右翼团体有关拆除加州格伦代尔“和平少女像”的上诉,这一诉讼在三年之后以失败告终。

  三年前,日本右翼团体“要求历史真相的全球联合”(GAHT)代表起诉格伦代尔,要求其拆除“和平少女像”,但一审和二审均败诉,因此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和平少女像”落户加州

  2013年7月,揭发二战时期日军罪行的韩国慰安妇少女像在美国加州洛杉矶附近格伦代尔中央图书馆前的公园正式揭幕,这是慰安妇少女像首次落户海外。

  这座铜像与坐落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慰安妇少女像”一模一样,由相同的雕刻家制作,铜像旁的石碑上镌刻着慰安妇的历史简介。

  当时,由于当地日本人强烈反对放置这座铜像,铜像的放置工作一波三折。对此项工作予以大力支持的一名美国格伦代尔市议员表示,反对铜像放置的大多数日本人为极右民族主义者,希望通过这座铜像,格伦代尔市民能够正确认识慰安妇的历史。

50.png

  网络图片

  “和平少女像”让日本芒刺在背

  早在韩国国内第一座“少女像”树立前,得到消息的日本方面就“惊诧莫名”,时任官房长官和驻韩大使接连发声阻挠。“和平少女像”树立之后,日本更是视其为眼中钉、肉中刺,一直要求拆除。但韩国政府一直以民间行为不便干涉为由加以拒绝,日本也只好隐忍不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度执政后,日本右倾化明显,大开历史倒车,各种“妄言”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作为韩国的反制措施,“少女像”开始在韩国乃至世界遍地开花。

  2015年底,韩日两国出人意料地达成之前久拖未决的解决慰安妇问题决议。双方共同发布的新闻稿中有这样一条:“韩国政府认识到,日本政府担忧设立于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的‘少女像’涉及公馆安宁与威严,并将通过与相关团体进行磋商等,致力于妥善解决此问题。”

  但是该协议第一时间就遭到了“相关团体”和慰安妇受害者老人的反对。年轻学生自发地不分昼夜守护“少女像”,以防塑像被政府强拆。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树立塑像其实是日本人所开创并向来热衷的做法。在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广岛、长崎,以及曾发生过激战的冲绳战场,经常可以看到日本立起的名为“和平碑”的战死者纪念碑。在日本侵略过的东南亚各地,在和平的幌子下,日本给埋葬当时侵略军的墓地树起了不少碑石。

20141225103400630.png

  网路图片

  “面子问题”让日本下不了台?

  日语中有一个和汉语“面子”意思类似的词汇“世间体”。严格说来,日语的“世间体”更重视一个社会和群体整体上对自身的看法。

  当前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日本人中,相当一部分认为日本已经多次为历史道歉赔偿,自身对二战没有责任,战后日本的良好形象现在已在世界上得到承认。在他们看来,若只有中韩等少数国家坚持,这影响不到日本的“世间体”。以此逻辑,日本对中韩的抗议之声一向置若罔闻,对欧美的观感却十分在意。

  此外,日本右翼的另一个企图是,中韩国内经历过二战的见证人已逐渐凋零,等到这些人全部故去,日本的战争罪行问题也将淡化消失。

  然而,“少女像”的大规模出现显然刺破了日本右翼的种种幻想。

  近年来,日本为了维护所谓“世间体”而气急败坏已多次出现。2015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南京大屠杀历史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后,日本政府就对教科文组织表示强烈不满,甚至一度以拖欠会费相要挟,要求修改教科文组织规则。日本《东京新闻》曾批评日本这种做法过于孩子气,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水岛朝穗也批评“这种做法幼稚之极”。

  在欧美国家,日本要极力维护不忘历史、热爱和平的 “世间体”,但对中韩两国以自己的形式铭记历史的正义行为,日本却百般阻挠,反应激烈。或许日本右翼更加畏惧的是,当历史真相和自身狡辩被摊开在国际社会的阳光下时,他们苦心营造的华美画皮会烟消云散。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中新网)

标签:铜像;少女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