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看天下 正文
遭多国“封杀” 巴西牛肉这回摊上大事了
2017年03月28日 15:14:24 来源:浙江在线 蒋敏华

1.jpg

巴西总统特梅尔宴请外国使节吃牛排(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巴西联邦警察日前公布,正在调查该国质检人员被控收受肉品加工商贿赂,允许受污染的肉类销售。随着这一丑闻持续发酵,连日来陆续有多个国家暂停自巴西进口肉品。

  美国:加大巴西牛肉检查力度

  据外媒3月28日报道,面对巴西劣质肉丑闻,美国国会议员和倡导食品安全人士正向联邦政府施压,盼加入其他国家禁止从巴西进口未加工牛肉的行列。

  3月21日,美国农业部一名发言人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及检验局正在对进口的所有批次的巴西生牛肉与即食产品进行病原体检测,同时加大对这些产品的检查力度。

  但农场组织认为需拿出更强力的行动来保护食品供应。他们敦促停止自巴西进口也能提振国内的销售。在美国法律不再要求牛肉需标示原产地后,消费者更无法区别他们购买的肉品了。

  美国家畜饲养业者联合会(R-CALF USA)执行长Bill Bullard称,美国若不采取类似行动,“希望避免巴西产品的消费者将不得不停买所有相关产品。”

  欧盟:暂停进口巴西“问题肉

  欧盟委员会3月20日表示将确保欧盟及成员国不进口任何卷入巴西肉企丑闻的相关产品。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恩里科·布里维奥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自3月17日巴西肉企丑闻发生后,欧盟立即与巴西展开密切沟通,要求巴方提供和澄清相关情况,但目前尚无具体信息。

  布里维奥说,欧盟及成员国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已加强相关检疫措施,欧盟将确保任何卷入调查的产品被暂停出口到欧盟市场。

  布里维奥还表示,欧盟正和巴西官方就出口到欧盟市场的肉制品规模和种类等进行沟通磋商。

  中国:已采取临时性保护措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月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巴西部分肉类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表示关切。

  有记者问,巴西警方在上周五大规模整理肉类产品的行动中发现,有劣质肉类在国内市场上出售并被出口。中国是巴西肉类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中方是否已和巴方进行沟通?中方会采取什么措施?

  华春莹说,为保障中国国内消费者安全,中国政府主管部门采取了预防性、临时性保护措施。希望巴方秉持公开、透明原则对案件进行彻查,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结果,并采取更加严格措施,确保输华食品安全可靠。

  她表示,中巴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希望双方本着平等互利的精神加强沟通协调,妥善解决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共同维护中巴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的局面。

  影响:巴西经济或将遭遇重创

  舆论认为,对于正处在经济衰退中的巴西而言,该事件简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丑闻一经曝光,巴西肉食类企业的股票出现大跌。该国当局本寄希望于农产品行业为国家创收,度过经济寒冬,这一事件显然将会对巴西经济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巴西新闻网站“Plus 55”评论称,该国的肉食品行业苦心经营了数十年,才得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可,如今却面临着毁于一旦的危险。更为尴尬的是,巴西经过长达17年的谈判,于2016年才刚刚同美国达成肉食品出口协议;而以美国的食品安全标准来衡量,巴西闹出的行业丑闻足以令前者取消合作。

  巴西农业部长布莱罗·马吉3月22日表示,巴西“问题肉”一事严重影响该国肉类加工业形象,或将造成其全球市场份额下滑10%。

  [延伸阅读]

  问题牛肉这样识别

  巴西媒体报道的相关肉制品问题包括:在生产过程中给变质肉添加化学物质以掩盖不良气味、改善色泽,给牛肉注水以增加重量等。

  巴西专家表示,消费者应学会辨别部分已流入市场的变质肉。正常的肉整体呈自然红色,而此次涉事的变质肉会出现部分偏黄或偏深的色泽;质感上也会不匀称、不紧致。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曹兵海说,对于添加化学物质这个问题,要靠有关部门用专业仪器检测;而对于注水牛肉,普通消费者可以采用简单的辨别办法:一刀切出断面,一只手的手背在牛肉断面上贴一下,然后再和另一只手的手背互相贴一下,如果感觉有粘性,就是没注水的较新鲜的肉。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消息)

标签:牛肉;丑闻;进口;肉类产品;巴西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