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英国学霸真假难辨!“罗素大学联盟”涉嫌学术造假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英国媒体揭发,由牛津、剑桥、伯明翰等24所名校组成的“罗素大学联盟”中,23所大学在2011年至去年间隐瞒至少300起涉及论文抄袭、捏造及数据有欠准确的情况,当中逾30篇论文被撤回。

261.jpg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英国媒体揭发,由牛津、剑桥、伯明翰等24所名校组成的“罗素大学联盟”中,23所大学在2011年至去年间隐瞒至少300起涉及论文抄袭、捏造及数据有欠准确的情况,当中逾30篇论文被撤回。而针对论文造假频发、“论文工厂”泛滥现象,英国政府决定采取严厉措施加以惩罚。

  伦敦大学一院长论文漏洞百出

  此次遭撤回的论文中,大多曾被认为“突破性医学发现”,其中最具争议的是伦敦大学涉嫌行为不当的问题。

  该校伯贝克学院院长拉奇曼的多篇科学论文遭到校方调查,最终有两篇需要撤回,另外6篇经修改后获得刊登。

  拉奇曼的论文问题漏洞百出,其同事曾就当中超过50篇提出疑问,包括未获得许可便擅自在论文加入他人的数字及图像。今年1月,伦敦大学计划再对拉奇曼展开新一轮调查。

  除伦敦大学外,一篇刊于《科学》期刊、讲述使用免疫系统对抗癌症的“突破性”论文,去年12月在伦敦帝国学院调查后,同样需要被撤回。

  “论文工厂”可为大学生定制论文

  英国媒体报道称,目前有大约100家网站为学生提供定制论文项目服务,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就有多达2万名在英国大学注册的学生为了获得学位,以高价购买网上定制论文。这些数字“触目惊心”。约翰逊强调说:“这种新形式的论文造假现象是绝对不能接受的,所有的大学都应该有强硬的政策和处罚措施来检测和处理此类行为。”

  根据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去年发布的报告,“论文工厂”网站的发展已经“威胁到英国高等教育”。报告指出,这些网站通常对学生打广告,以“保证无作弊”为卖点,提供有偿代写论文服务。这些网站的收费依据论文的难度和截稿时间而定,譬如,一篇普通论文售价约为200英镑,而难度较高的博士论文,价格高达近7000英镑。

  此外,由于英国生活费用上涨,有些国际学生做兼职或者贷款来应对压力。然而所谓的“兼职”只是帮其他学生代写文章或课程论文。一名在苏格兰学法律的欧盟学生玛丽表示,她知道代写论文是不道德的,但是为了支付学费别无选择。当她获得自己的学位时,她不得不同时至少完成10份其他的学位论文。玛丽透露,她服务对象90%都不是欧盟学生,这些人英语基础能力很差,她代写过至少一篇硕士论文,三篇博士论文,还有上百篇文章和演讲报告,也有代发邮件,总结概括阅读清单。

  尽管代写论文这个兼职具有风险,但是获利颇多,经济条件差的学生无法抗拒。调查中发现,不少学生都会自己的经济状况担忧,一半以上靠贷款维系生活,10%的人会挣外快,10%甚至寄希望于赌博或者出卖身体。

  《泰晤士报》调查发现,过去三年,有1700多名学生因学术欺骗被捕,主要提供定制论文代写服务。这一行为已经影响了公众思想健康。

260.png

资料图

  英国严厉整治论文造假

  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大学事务大臣乔·约翰逊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一个打击大学校园内论文抄袭现象的“指导方案”。这一“指导方案”被视为打击论文造假的新政,新政策的出台“会使因抄袭而被开除或被罚款的大学生人数大大增加”。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根据政府拟出炉的反论文剽窃计划,在网上买论文的大学生将面临罚款,或在档案中留下犯罪记录,或被开除学籍,这将影响他们取得学位。

  据悉,,英国一些高校目前有针对大学生论文抄袭的惩罚措施,其制定的原则是根据英国高等教育质量标准进行的,但眼下还没有统一的处罚原则和标准。因此,在“论文工厂”盛行的情况下,政府出台统一政策和措施打击论文造假,就显得十分及时和必要。

  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负责人伊恩·金博尔指出:“ 论文工厂 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因为它与其他形式的作弊现象不同,通常很难被察觉。我们希望继续与政府和其他部门合作,发现潜在损害学生和英国高等教育声誉的问题,加以严惩。”

  新的指导意见将要求各高校“重点整治 论文工厂 的抄袭”,并将从今年9月起正式实施。约翰逊告诉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要起草指导方针,严厉打击校内作弊抄袭,同时针对网上“论文工厂”采取强制性措施。

  此外,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委员会强调说,正在与政府商讨并推动新的立法,以使从法律层面推动打击和严惩论文作弊现象得到法律层面的保护,继而收到更好的效果。对此,英国教育部发言人指出,政府不排斥任何建议,将来有可能考虑修改法律。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