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疫苗接种普及不力 欧洲多国爆发麻疹疫情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世卫组织建议,5岁以下儿童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可有效预防麻疹,一国麻疹疫苗接种率应达到95%。然而,很多欧洲国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因而出现较大范围疫情.

1.jpg

  欧洲国家为儿童接种麻疹疫苗(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警告说,去年以来欧洲多国陆续爆发麻疹疫情,今年呈现进一步扩散趋势,而疫情严重多因疫苗接种普及不力。

  麻疹病例向欧洲多国蔓延

  从今年1月以来,麻疹病例持续在欧洲国家蔓延,其中以法国、德国、意大利、罗马尼亚、波兰、瑞士和乌克兰等国最多。

  世卫组织截至今年1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疫情最严重的欧洲国家是意大利和罗马尼亚。今年1月,意大利就上报了200多起病例。而罗马尼亚自2016年1月以来已发现3400多起病例,其中死亡病例17起。2月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病例新增速度很快。

  另有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1月以来,欧洲已先后接获500多个麻疹病例报告。

  疫苗接种率未达标是主因

  世卫组织建议,5岁以下儿童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可有效预防麻疹,一国麻疹疫苗接种率应达到95%。然而,很多欧洲国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因而出现较大范围疫情,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罗马尼亚、瑞士和乌克兰。

  英国广播公司27日报道援引世卫组织欧洲地区办事处官员罗布·巴特勒的话说,这些国家疫苗接种率未达标有多种原因。有些国家如乌克兰,有供应和采购(不足)的问题”;部分人群则对于接种疫苗有恐惧感,或是觉得不方便、无所谓。比如在法国,接种疫苗需经过“拿到医生处方、到药房取疫苗、再与医生预约注射”过程,有些人觉得麻烦就放弃了。

  跨国旅游或加速病毒传播

  麻疹是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每年在冬春季呈季节性高发,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很容易实现传播。

  世卫欧洲地区主任贾卡表示,当今的旅游模式让任何人、任何国家都面临感染麻疹的风险。他表示,麻疹病毒会经由咳嗽或喷嚏,或与染病个体的近距离接触传染。

  受麻疹影响的大部分是儿童,目前无特效药可治。麻疹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中耳炎、脑炎,其中以肺炎常见。并发症是引起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严重危害儿童健康。

  [延伸阅读]

  做到这些可远离麻疹

  1、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室内保持清洁,空气流通。

  2、出生未满8个月的婴儿,尽量母乳喂养,提高婴儿对麻疹病毒的防御能力。

  3、出生满8个月的儿童应及时到当地接种门诊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 4~6岁或11~12岁时,应第二次接种麻疹疫苗;进入大学的青年人要再次进行麻疹免疫。急性结核感染者如需注射麻疹疫苗应同时进行结核治疗。

  4、麻疹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和传播机会。

  (综合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