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没了中国游客景点日益冷清 韩国拿什么吸引他国游客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一位导游表示,明洞的观光设施都是为中国游客打造的,现在看来反而制约了明洞观光的发展。韩国要吸引其他国家的游客,还要花时间做很多功课。

148928131631514700.jpg

韩国主要商业步行街游人稀少(资料图片来自网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3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从3月份开始,中国赴韩旅游人数锐减,对当地旅游业造成巨大影响,原本熙熙攘攘的主要景点,因为中国游客的减少而变得冷清。现阶段,韩国正努力向印度等亚洲其他国家推介旅游项目,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以外的外国游人。但是,由于韩国旅游市场长期适应接待中国游客,在很多方面需要为迎接其他客人重新“做功课”。

  中国游客数量锐减打击韩国旅游业

  通常情况下,早春是南济州郡城山日出峰的旅游旺季。每当载有数以千计的游客的中国邮轮抵达济州岛时,这里就会停满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但由于韩国执意部署“萨德”系统而遭到中国民众的抵触,如今济州岛已经难觅中国游客身影。

  据韩国媒体报道,过去5年,每年约有800万中国游客到韩国旅游观光,占赴韩旅游的外国游客总数近一半。然而,近期在济州市商业中心的街道上却几乎见不到中国人。

  中国游客的减少,让韩国中文导游(观光翻译向导)也受到巨大打击。据韩国观光翻译向导协会推算,目前处于找不到工作‘临时失业’状态的中文导游人数约达到3000人。在总计8000名的中文导游中,近四成处于失业状态。

  会其他外国语的导游则纷纷“变更业种”。51岁的柳慧静,拥有10年以上日语导游经验,从2014年起开始担任中文导游,从上个月起却不得不重新开始带队日本游客。她表示:“直到去年导游之间还流传着‘中国吃香,日本喝汤’的段子,不少日语导游都改行做中文导游,如今情况恰恰相反。”

71dbcc45-54b2-4ffa-bb11-6dc53d63ba14.jpg

韩国商店打出优惠广告也鲜见中国游人(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韩国瞄准印度等亚洲国家推介旅游项目

  韩联社3月29日报道称,为弥补中国游客的空缺,韩国观光公社和地方政府瞄准印度市场积极举办旅游推介活动。

  29日,韩国观光公社(韩国旅游局)与首尔观光营销公司、京畿道观光公社、仁川观光公社等联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泰姬宫酒店举行“MICE路演”活动。MICE指会议、奖励旅游、展览、节事活动等大规模旅游项目,与传统旅游相比附加价值更高。

  当天,参加活动的韩国旅行社向印度当地旅行社和企业奖励旅游负责人介绍了结合韩国首都圈著名旅游景点和会议设施的旅游路线。主办方还与印度媒体记者座谈,并邀请印度旅游行业人士出席“韩国旅游之夜”活动。

  另外,韩国外交部第一次官(副部长)林圣男前一天与印度外交部秘书普里特·萨兰会晤,普里特·萨兰对扩大韩国与印度在旅游领域的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

  去年,韩国接待印度游客19.5911万人,和2012年9.17万人相比,访韩印度游客人数4年间翻了一番。

  吸引各国游客韩国还要做很多功课

  韩国方面为了弥补中国游客的空白,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可是真的奏效吗?韩国媒体自己给出了答案——韩国想得太简单!

  韩国《亚洲经济》29日报道称,中国游客锐减后,首尔明洞及江南区主要景点的外国游客中,有一半来自东南亚。但穆斯林游客在韩国的观光体验却并不愉快。

  穆斯林需每天向沙特阿拉伯麦加方向祷告5次。但首尔景区中,仅有COEX、乐天世界和韩国观光公社大楼3处设有穆斯林祷告室。

  明洞作为穆斯林游客赴韩旅游的热门景点,但却连一家正宗的穆斯林饭店都没有。韩国清真饭店评定机构KMF每年会对食材和烹制过程全部符合清真标准的饭店发放清真饭店证明。目前,首尔有该证明的清真饭店只有梨泰院7家、江南1家。仁川市和南怡岛甚至连一家都没有。有些穆斯林游客到韩国只能吃水果充饥。

  还有穆斯林游客表示,购物时用英语向店员询问,却被告知只负责汉语翻译,购物体验很不好。

  一位导游表示,明洞的观光设施都是为中国游客打造的,现在看来反而制约了明洞观光的发展。韩国要吸引其他国家的游客,还要花时间做很多功课。

  (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