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

美国高利贷也凶猛?纽约一黑帮家族10人落网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在美国,“放高利贷者”被称为“放贷鲨鱼”(law shark),可见美国社会对于高利贷的危害保持着高度警惕。关于借贷利息额度,美国联邦政府层面没有明确规定,主要取决于各州的立法。

6.jpg

美国黑帮(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3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纽约检方3月28日证实,当地一个黑手党家族的10名成员已经落网,这些人涉嫌在过去20年间通过放高利贷、勒索等方式非法致富,还参与过暗杀阴谋。

  放了二十年高利贷

  根据美国司法部3月28日公开的信息,这10名嫌疑人同属“博南诺”黑帮家族,在纽约昆斯区活动频繁,一共被控37项罪名,包括参与放高利贷、勒索、妨碍司法和谋杀未遂。

  按美国司法部的说法,执法机构对这一黑帮进行了长期调查,搜集了大量窃听、监视证据,还找到了相关证人。

  起诉书说,1998年至2017年,博南诺黑帮家族利用高利贷和非法赌博生意赚取非法所得超过2600万美元(1.8亿元人民币)。

  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威廉·斯威尼说:“黑帮没有停止活动,这些嫌疑人今天被起诉的罪名就可以证明这一点。”

  逼债行为心狠手辣

  罗纳德·吉阿朗佐是博南诺家族的实际头领。在他的带领下,博南诺家族对高利贷借款人从不心慈手软,还要求借款人必须每周偿还一笔利息。

  检方说,曾有借款人未按要求如期偿还周利息,被吉阿朗佐及其一名属下毒打一顿,直至大便失禁;还有拖欠债务的借款人被黑帮成员埃文·格林伯格倒吊起来猛打。

  吉阿朗佐曾于2007年因证券欺诈罪被判7年监禁。检方说,他在狱中继续遥控指挥博南诺家族的放贷网络,指使手下暴打欠债者。

  2013年4月,吉阿朗佐曾有条件获释,但又亲自参与暴力逼债活动。此后,他还面见了多名黑帮成员,也因此违反了有条件获释的相关规定,后于去年服刑数月。

  或将被判25年监禁

  检方说,吉阿朗佐可能因放高利贷和从事非法赌博生意而被判25年监禁。其他9名嫌疑人也将面临最长达20年的监禁。

  吉阿朗佐还涉嫌谋杀未遂罪名,因为他曾企图杀害一名抢劫了他手下的人。检方说,吉阿朗佐的属下和这名目标人物多次在纽约的霍华德海滩交火。

  按法新社的说法,霍华德海滩居住着大批意大利裔美国人,也被视为是纽约黑帮组织的根据地。上周,美国黑手党历史上最臭名昭著的“教父”、甘比诺黑帮家族掌门人约翰·戈蒂的孙子在纽约被捕,被指控多项罪名,包括抢劫银行。

  [延伸阅读]

  美国放高利贷是重罪

  在传统西方社会中,借贷资金时收取高利贷被认为是一件不道德的事。

  莎士比亚的四大喜剧之一《威尼斯商人》中,主要角色夏洛克就是一个以放高利贷为业的商人。莎士比亚通过生动的描写使其贪婪、刻薄的性格跃然纸上,最后他家破人亡的下场也反映了西方社会对放高利贷者的痛恨。

  在美国,“放高利贷者”被称为“放贷鲨鱼”(law shark),可见美国社会对于高利贷的危害保持着高度警惕。

  关于借贷利息额度,美国联邦政府层面没有明确规定,主要取决于各州的立法。

  记者发现,虽然美国各州对借贷利息的具体规定不同,但整体来看有着严格监管,有些州甚至将情节较为严重的放高利贷行为直接入罪。

  以加利福尼亚州法律为例,除非获得特殊许可,普通个人和组织不得对借出钱款收取超过每年10%的利息,即便借款人同意支付高于这一额度的利息,贷款方也不得收受。

  在纽约州,法律规定收取超过每年16%的利息则触犯民法,而收取超过每年25%的利息则触犯刑法。

  根据佛罗里达州法律,每年单利超过18%的贷款都算作高利贷,但贷款额度高于50万美元则可以附带不超过25%的利息。

  如果放高利贷者对借款人使用暴力、恐吓等逼债手段,损害借款人人身安全、名誉或者财产,最高会被判处15年的监禁以及1万美元的罚金。

  尽管如此,在美国放高利贷者也时常通过敲诈勒索的方式逼债,甚至进行团伙犯罪。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