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1

越出雷池一步 以色列20多年来首次要在约旦河西岸建定居点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以色列政府20多年来首次批准在约旦河西岸修建新的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安全内阁成员当晚对这一决定进行投票,获得一致通过。

2.jpg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网络图片)

1.jpg

  以色列新批准的定居点(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3月30日晚,以色列安全内阁批准在约旦河西岸修建一个新的犹太人定居点,用于接受从非法定居点阿莫纳撤离的定居者。以色列的这一举动为20多年来首次,将不可避免地对巴以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未来将建2000套房屋

  这是以色列政府20多年来首次批准在约旦河西岸修建新的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说,安全内阁成员当晚对这一决定进行投票,获得一致通过。

  阿莫纳建于1996年,曾是约旦河西岸最大的非法犹太人定居点,有300多名居民。今年2月初这一非法定居点被以政府拆除。新的定居点将建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以北的犹太人定居点希洛附近。

  以总理办公室声明还说,内塔尼亚胡3月30日晚还批准在已有的犹太人定居点内新建2000套房屋,并在安全内阁会议上宣布将约旦河西岸约1332亩巴勒斯坦土地划为以色列的国有土地。

  约旦河西岸领土争议

  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是阻碍巴以和谈的主要障碍。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了“绿线”之外的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此后开始在这些地区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此举违反了国际法。

  今年2月,特朗普曾对访问美国的内塔尼亚胡说,希望以色列能够在定居点问题上表现出“一点克制”。

  但是有消息称,以色列此举获得美国方面的默许。以色列媒体援引一名美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此次以政府批准的新定居点不包括在以美目前正就定居点举行的谈判范围内,内塔尼亚胡曾专门征得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事的认可。

  古特雷斯发谴责声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3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以色列政府决定在约旦河西岸修建新的犹太人定居点表示失望和担忧,并谴责此类单边行为。

  声明说,古特雷斯谴责一切给和平带来威胁、破坏“两国方案”的单边行动。声明强调,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是实现和平的障碍。

  而在此前举办的第28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上,古特雷斯说:“‘两国方案’是确保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实现国家抱负,和平、安全、有尊严生活的唯一途径。”同时他还强调,定居点建设违反国际法,必须停止。

  [延伸阅读]

  争议法案阻碍巴以和谈

  在以色列内阁极右翼党派推动下,以色列议会于今年2月6日投票通过了一项极具争议的法案。根据该法案,此前未获以色列政府承认以及被以政府视为非法的所有建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私人土地上的犹太人定居点将成为合法犹太人定居点。以色列政府将把这些巴勒斯坦私人土地宣布为以色列国有土地,并将因此补偿受影响的巴勒斯坦私人土地拥有者——不论这些巴勒斯坦人同意与否。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警告,以方这种将“偷窃合法化”的举动会引发严重后果。

  分析人士指出,巴以双方力量相差悬殊,巴方缺乏有力的反制措施,但会继续加强外交努力,寻求国际支持。巴方还可能要求国际刑事法院尽快立案调查定居点极端犹太人针对巴勒斯坦人的犯罪行为,借此突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

  另一方面,以方将定居点合法化的举动会给巴内部和解进程增加难度,给未来巴以和谈设障。因为以方做法会削弱阿巴斯在巴民族权力机构内的权威,而使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激进组织乘机扩大影响,这会加深巴内部分歧,进一步降低巴以重启和谈的可能性。

  哈马斯发表声明称,犹太人定居点合法化是“有组织的犯罪”,巴民族权力机构采取的错误政策造成了今天这种局面。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表示,以方举动表明巴民族权力机构没有能力保护人民和土地,巴勒斯坦人应武装抵抗以色列占领。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