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通俄”的是希拉里?白宫称获得新证据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特朗普上台以后,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怀疑论从未停歇过。对此特朗普本人也多次“舌战群儒”,压力之下,他也回应美国记者称,自己跟俄罗斯毫无瓜葛,与俄罗斯有接触这起事件就是阴谋。


1.jpg

特朗普与希拉里(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北京时间3月31日,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白宫又获得有关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新证据,并称有“通俄”丑闻的不是特朗普,而是希拉里。“通俄”的究竟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剧情发展到如今有了“罗生门”的味道。

  白宫宣称“通俄”的是希拉里  

  斯派塞称,白宫已将有关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新证据交给了国会特别委员。斯派塞反驳了关于特朗普“通俄”的详细论述,称特朗普与俄罗斯过去的关联仅限于“许多年前”的选美比赛,以及俄罗斯人曾在其手上购买不动产。并称有“通俄”丑闻的不是特朗普,而是同样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希拉里。同时斯派塞说,特朗普完全赞同并支持弗林向美国国会成员就俄罗斯介入美总统大选一事证明自身清白。

  斯派塞说:“我们一直认为,我相信特朗普总统也一直认为,2016年大选期间出现了监视行为,这是不正当的行为,我们需要对此进行调查并采取适宜的法律措施,调查并处理这一问题。”

  目前,希拉里阵营暂未就“通俄”一事进行公开回应。

  特朗普否认与俄有任何瓜葛

  特朗普上台以后,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怀疑论从未停歇过。美国各方“通俄”风波频起波澜,对此特朗普本人也多次“舌战群儒”,压力之下,他也回应美国记者称,自己跟俄罗斯毫无瓜葛,与俄罗斯有接触这起事件就是阴谋。

  当记者向特朗普发问,是否知道他的团队曾在选举期间与俄罗斯有过接触时,特朗普回应说弗林(白宫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是在处理这方面问题的人,接触俄罗斯是他的工作。

  弗林被认为是“通俄门”主角。此前,弗林的律师曾说:“弗林当然有话说,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很愿意讲出来。”有分析认为,弗林供述的内容很可能对特朗普不利。

  此外,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于3月20日首度确认,FBI正在就俄罗斯与特朗普竞选班子可能存在的共谋展开调查。

  普京回应称从未干涉美大选

  就在斯派塞宣称希拉里“通俄”的同一天,在第四届国际北极论坛上,美国记者向普京发问:“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了吗?”普京以夸张的口型作答:“看我的口型,没有!”

  提问者是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记者杰夫·卡特摩尔:“给我们个明白话,您和俄罗斯政府从未试图干预过美国大选,人们也不会找到任何证据,是这样吗?”

  干涉美大选?这边俄罗斯总统普京不紧不慢以一个夸张的口型让全世界记住了他的回答:“你们前总统里根曾经在一次国内讲话中谈到税收问题,我想他是这样说的,看我的嘴型,NO!”

  不管是不是出自里根,普京以此要说的是,所谓俄罗斯黑客干涉美国大选的指控,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出于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而炮制出来的一张牌。用他的话说,他们牺牲了美俄的双边关系。

  [延伸阅读]

  美国缘何热炒通俄话题

  从美国大选到特朗普走马上任,屈指算来,时间也过去了数月。为何俄罗斯问题如今在美国国内依旧“热门”,这热门话题背后又将如何影响美俄之间的内政外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美国的对俄政策是美国对外政策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美俄关系的重要性从没降低过。但是这次不同,在大选后,美国对俄政府问题成为美国的内政问题,这实际上是建制派和反建制派内斗抓住了俄罗斯问题互相攻击,都在利用这个。这是以前美俄关系中不曾有的斗争焦点,而且都把对俄政策作为工具来打击对方。

  杨希雨分析,特朗普选择了以攻为守,策略是说不是自己通俄,而是希拉里才通俄,邮件里也确实有类似言论或观点。都以通俄的“大帽子”扣到对方头上,使得美俄关系进入到非常尴尬、非常敏感的境地,遏制住了特朗普政府在短期内没有办法兑现他在竞选中所说的话或立场。

  (综合央广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