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3

“愤怒的小鸟”之父也要学汉语 为啥全球兴起“汉语热”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2016年,韦斯特巴卡离开耕耘多年的“愤怒的小鸟”制作公司Rovio并转型为创业者,平均每个月就要去两次中国。对他而言,学习汉语几乎是必然的选择。

292.jpg

愤怒的小鸟游戏。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据报道,芬兰国宝级游戏“愤怒的小鸟”之父彼得·韦斯特巴卡给自己设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汉语水平要超过脸书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红透露,2016年汉语首次被写入芬兰的高中外语教学大纲,越来越多的芬兰人开始关注和学习汉语。

  “愤怒的小鸟”之父要和扎克伯克拼中文

  2016年,韦斯特巴卡离开耕耘多年的“愤怒的小鸟”制作公司Rovio并转型为创业者,平均每个月就要去两次中国。对他而言,学习汉语几乎是必然的选择。

  “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了八个星期的汉语,所以我现在会说一点汉语了。”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彼得·韦斯特巴卡说,自己甚至已经能用汉语做PPT展示。彼得·韦斯特巴卡笑称,假以时日,自己的汉语水平一定能超越脸书公司的马克·扎克伯格。

  而就在芬兰当地,彼得·韦斯特巴卡与朋友合伙从中国引进的“WE+联合办公空间”,正成为中国企业前来芬兰落户“打前站”的一个热门去处。

  那么,马克·扎克伯格的中文水平如何呢?

  美媒称,当马克·扎克伯格第一次使用其他语言分享自己是如何开始思考他创立的脸书网站的使命时,他选择了汉语。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2014年,扎克伯格用普通话与中国大学生进行过交流。一年后,扎克伯格又回到了清华大学,做了22分钟的全汉语演讲。尽管他在脱稿演讲时有停顿并犯了一些语法错误,但与去年相比,汉语水平似有提高。

  当扎克伯格引用中国谚语“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来表明一个人能通过不懈努力改变世界的观点时,听众对他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对此,有网友写道:“我很吃惊,扎克伯格的汉语水平在一年之中竟然进步了这么多。我还有什么借口不好好学英语?”另一名网友则写道:“虽然我不太能听懂他的话,因为口音比较重,但我真的很欣赏他的努力和能力。”

  看来,韦斯特巴卡要想和扎克伯格拼中文,还得要好好努力才行。

291.jpg

资料图

  多国兴起“汉语热”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政治影响不断扩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中国热和汉语热。

  大家还记得春节时,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5岁的外孙女,用可爱的童声,唱中文歌曲《新年好》送祝福吗?特朗普的女儿在学中文,女儿三个孩子也都在学中文。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不少美国家庭认为,培养孩子学习一门语言有助于他们的职业发展,以不少华裔顾客爱光顾的南海岸购物广场和位于棕榈泉的沙漠丘直销中心为例,基本上所有商家都有一名会华语的销售,其中不乏金发碧眼的洋人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

  洛杉矶尔湾中文学校拥有1200名学生,校长钟幼兰表示,越来越多的非华裔学生对中华文化有浓厚兴趣,学校提供平台,专门针对非华裔学生开设课程,用适合他们的方式授课。

  同时,位于橙县主流小区的一所中文学校也吸引了不少非华裔学生学习中文。据校方介绍,不少非华裔家长认为学习中文有助于孩子的发展,目前许多行业都是多元化,具备双语能力使他们未来更具竞争力。

  此外在圣伯那汀诺县奇诺市、橙县南边森林湖市和米慎维埃和市甚至有学校将华语教学纳入TK(过度期幼儿园)至四年级的必修课,而且学生们学习中文兴致高昂。

  而在芬兰,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的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于2007年9月揭牌并正式运行。作为芬兰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孔子学院,其已成为芬兰最大的汉语教学、汉语水平考试及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孔子学院还在芬兰多所大学的五个语言中心设立了汉语教学点。

  2016年,孔子学院学生人数达到631人,这是赫大孔院自建院以来历史上学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3月16日,“亚洲新西兰基金会”发布其2016年度报告《新西兰人对亚洲和亚裔的认识》称,超过半数(53%)的受访者认为,中文是最值得学习的第二语言,其次是毛利语(41%)、法语(23%)、日语(22%)和西班牙语(22%)。

  根据该报告,84%的受访者认为,除英语外,学习另外一种语言是有必要的。其中,53%的受访者认为,中文是最值得学习的第二语言,原因是随着中新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源源不断的中国游客和移民,学习中文有助于增强新西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

  据悉,新西兰与中国已经合作建立了3所孔子学院、30个孔子课堂,在300余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课程。

290.jpg

资料图

  外国人为什么热衷于学汉语

  对非母语国家的人来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之一。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外国人热衷于学汉语呢?“汉语热”大规模大范围爆发的背后,不仅仅是外国人对中文的关注,更折射出外界想进一步了解中国,加入中国“朋友圈”的热切心情。

  语言的主要功能就是沟通。从实用性的角度来讲,许多外国人学好汉语就是为了增加自身竞争力。因为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的加深,许多工作都不可避免地要和中国人打交道,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也就等于有了更多更好的工作机会。这跟中国人如果想进外企工作,就必须学好英语是一个道理。据说,巴黎机场免税店会说汉语的导购员已经成为老板们争抢的“香饽饽”,为防竞争对手挖人,不少导购员还被老板要求在名牌上使用假名。由此可见,中国与法国的人员往来之密切。

  随着中国在全球地位和影响力的提高以及“一带一路”的推进,相信接下来,这种交往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汉语热”也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时期。目前的汉语热是对方的主动需求,这种需求更多是实用性、功利性的。但是,也要看到,语言是文化的载体,随着学习的进一步深入,他们会越来越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他们也更容易接受中国形象和中国的发展模式。

  我们不妨抓住这个机会,主动对接全球学汉语的需求,向学汉语的人提供更多来中国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创新学习的形式,让更多人能够轻松快乐地学会汉语。最近在网上引起热议的“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综艺节目,利用大众传播手段让传统文化重回大众视野,成为网红。殊不知,也有一档名为“汉语桥”的节目,在学汉语的外国学生中颇有知名度,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妨更多一些。

  “汉语热”“中国热”是中国联系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切入点,让“汉语热”持续升温,我们将迎来更多的朋友,也可以润物细无声地向世界传递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