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4

哥伦比亚泥石流致重大伤亡 又是气候变暖惹的祸?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联合国驻哥伦比亚高级官员马丁·圣地亚哥了解,气候变化是酿成此次悲剧的一大原因。

timg.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中新社报道,拉美国家哥伦比亚南部经过连日暴雨,触发大规模山洪暴发,泥石流于当地时间1日晚突然涌入普图马约省省会莫科阿。事发时很多居民在睡梦中,导致至少254人死亡、400多人受伤,约200人下落不明。

  联合国官员表示,此次洪灾反映气候暖化加剧,造成更严重和频密的天灾。

  气候暖化酿惨剧

  据联合国驻哥伦比亚高级官员马丁·圣地亚哥了解,气候变化是酿成此次悲剧的一大原因。

  受灾严重的莫科阿市处于多山地区,附近有莫科阿河、穆拉托河、桑科亚科河三条河流,容易遭到洪水侵袭,但此次泥石流灾情的严重程度仍属罕见。

  “莫科阿市的降雨强度和力度(之大)前所未见,造成毁灭性影响,”桑托斯说,“两小时的降雨量,相当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一个月的降雨量。”据他了解,莫科阿市受灾当晚的降雨量达到130毫米,相当于当地单月正常降雨量的30%。

  哥伦比亚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3月是自2011年以来该国降雨量最大的一个月。

  桑托斯已经宣布哥伦比亚全国进入公共卫生安全紧急状态。他表示,即将在莫科阿市展开一项公共卫生和注射疫苗的行动,以防范可能暴发的疫情。目前,普图马约省半数电力供应仍然中断,自来水网络也遭破坏。

  莫科阿市拥有4万人口,贫困率较高,其中不少人在内战中流离失所。哥伦比亚当局已制订帮助灾民重建房屋等计划,司法部门则着手调查当地政府部门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灾情。

  气候变暖要为天灾频发背锅?

  气象学家研究发现,极端气候事件的发生与气候变暖的大背景密不可分,而人类的生产生活活动直接导致了近年来极端天气现象的不断增多,无论是厄尔尼诺现象还是拉尼娜现象,都与人类活动有着紧密的联系。

  具体就洪水灾害来说,任何地方在大雨过后都可能发生洪水。洪水的形式多种多样,从小规模的山洪直到淹没大片农田的一片汪洋。洪水可以由强雷暴、龙卷风、热带和温带气旋(其中许多可能因厄尔尼诺现象而加剧)、季风、冰塞或融雪引发。在沿海地区,热带气旋产生的风暴潮、海啸或异常大潮引发的河水上涨也可能造成洪水。洪水对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大约有15亿人受到洪水的影响。

  气候科学家托德·桑福德说:“将大气想象成为一块海绵,那么有两件事情发生:更多的水从海洋中蒸发;与此同时,随着大气升温,它能够容纳更多的水蒸汽。也就是说,当我们在风暴期间将海绵中的水挤出来时,我们看到的是更猛烈的降水事件。海水减少意味着大气中的水分增多,进而从其他方面影响全球天气。”

  据推测,有遭受洪灾之忧的地区人口目前约为560万人;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两度,受灾人口将增至3000万人;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4度,受灾人口将达6000万人。对此,东京大学副教授平林由希子指出,“全球气候暖将会导致洪灾发生频率增加,因此需要在考虑到全球气候变暖这一因素的前提下,从现在开始制定防洪措施。”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中国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