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

不愿结婚的日本人越来越多 四分之一男性选择终身未婚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根据该研究所去年公布的另一调查结果,日本18至34岁未婚者中,86%的男性以及89%的女性表示“迟早想要结婚”,虽然想要结婚的人比例高,但是举出“结婚费用”为未实现原因的人最多。

1.jpg

  日本人结婚照(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眼下,不愿结婚的日本人越来越多。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日本50岁以上男性中,从未结过婚的比例竟然高达23%。日本人的婚姻,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

  1/4男性选择终身未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4月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有关到50岁都从未结婚的人口比例,即“终生未婚率”在2015年男性为23.37%,女性为14.06%。

  报道称,该数据比上次2010年调查时上升超过3个百分点,刷新最高纪录。男性每4人中就有1人、女性约每7人中有1人终生未婚,“远离结婚”趋势明显。

  冲绳男性结最不愿结婚

  据悉,该终生未婚率基于人口普查结果每5年公布一次。1970年的数据男性为1.7%,女性为3.33%,但之后不断上升。2015年与2010年相比,男性上升3.23个百分点,女性上升3.45个百分点。

  从日本各都道府县来看,男性方面冲绳最高,为26.2%,随后依次为岩手县、东京都、新潟县、秋田县。女性方面东京都以19.2%居首位,其后依次为北海道、大阪府、高知县、冲绳县。

  经济压力大是主要原因

  报道还称,随着人生选择不断多样化,另一方面非正式职员增长至约四成,因经济原因对结婚感到犹豫的人增多,少子化趋势看来无法得到遏制。因晚年没有依靠的人增加,护理以及医疗等由谁来负责也将成为课题。

  根据该研究所去年公布的另一调查结果,日本18至34岁未婚者中,86%的男性以及89%的女性表示“迟早想要结婚”,虽然想要结婚的人比例高,但是举出“结婚费用”为未实现原因的人最多,男女都超过了40%,工作不稳定情况不断发展是结婚变难的一大原因。

  [延伸阅读]

  日本人口出生率全球垫底

  日本人结婚意愿低下,其直接后果就是人口出生率底。

  2010年至2014年5年间,日本平均每1000名居民中仅有8个孩子出生。2015年,这一数据为8.34。日本的这一人口出生率,已经取代德国成为全球最低。

  早在几年前,日本一些专家曾发布警告说,如果日本人口出生率继续下降,依理论推算,一千年后日本人将不复存在。

  日本东北大学学者制作一个“儿童人口钟”,发布在互联网上,以倒计时方式提醒公众日本距只剩最后一名儿童还剩多少时间。他们说,日本儿童人数正以大约每100秒1人的速度减少。

  东北大学经济学教授吉田浩说:“按这种速度,我们在3011年5月5日将剩下一名儿童,仍能庆祝儿童节。但在那以后100秒,日本将没有儿童。日本人口正走向灭绝,这是1975年出生率跌入(每名育龄妇女)两个孩子之内以来的整体趋势。”

  (综合中新网、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