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5

待在办公室比室外更伤皮肤? 后天保养是延缓衰老关键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紫外线是导致皮肤衰老的第一因素,不过,除了光照之外,我们的皮肤还会受到空气中的湿度、环境的污染、后天对皮肤的保养等多因素的影响。

546ab4b224e51.jpg

(插图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 (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近日,一份来自美国的最伤皮肤的五大职业排名引来众人关注,整天生活在“温室”里的办公室白领竟排名第一,其次是经常飞在天上的飞行员和空乘人员,接着是火车和出租车司机、消防员,而大家认为长期在户外工作皮肤受伤最厉害的农民仅屈居第五。

  长期躲在办公室皮肤不一定好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难道办公室白领的工作环境已经恶劣到了如此可怕的地步?

  大家都知道,紫外线是导致皮肤衰老的第一因素,不过,除了光照之外,我们的皮肤还会受到空气中的湿度、环境的污染、后天对皮肤的保养等多因素的影响。

  杭州市级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说:“我们的皮肤其实每分每秒都在呼吸,因此对外界环境的敏感性很强,在比较干燥的环境中,皮肤中的水分流失就会加快,而在比较潮湿的环境中时,水分流失的速度就会减慢。”陶承军主任说,办公室白领多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工作,比外界环境要干燥一些,因此也会加速皮肤的老化。

  在最新一期的《国际皮肤性病学杂志》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三位医生做了PM2.5对皮肤老化的影响,得出的结论是肯定的。但在办公室没有使用过滤通风系统的当下,办公室白领所接触空气中的PM2.5含量与户外其实是一样的,因此在这一点上办公室白领也没有占到优势。

  陶承军主任说,皮肤的老化主要就是光老化,即在阳光的照射下,皮肤的角质层对紫外线的反应。紫外线分为长波、中波和短波,其中长波和中波是加速皮肤老化的,而短波是会引起皮肤癌的,再加上,短波是很难透过玻璃的。也就是说,办公室白领的皮肤多数时间里受的是紫外线长波和中波的作用,而户外工作的农民则深受三种紫外线波的作用。由此可见,农民皮肤老化的速度应该比办公室白领要快。

  哪些因素导致我们皮肤衰老?

  吸收过量的紫外线轻则令皮肤变黑变粗,重则可导致皮肤癌,它是皮肤提早老化的罪魁祸首之一。因为阳光直射会直接损伤皮肤深层的弹性纤维和胶原蛋白,致使面部皮肤变得松弛无光泽,出现皱纹。所以,要养成使用优质防晒品的好习惯。

  熬夜是皮肤保健的大敌,睡眠不足,会使皮肤细胞的各种调节活动失常,影响表皮细胞的活力。尼古丁对皮肤血管有收缩作用,所以吸烟者皮肤出现皱纹要比不吸烟者提前10年到来。而喝酒会减少皮肤中油脂数量,促使皮肤脱水,间接影响到皮肤的正常功能。喝水少,身体水份摄取不足,会导致油脂分泌量减少,皮肤就很容易脱水。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辛辣的、油炸的,对于皮肤也有如“定时炸弹”。

  另外,护肤、保养不得当,起到反效果。卸妆不彻底是大多数人会犯的错误。仅仅用洗面奶洗脸并不足以防指那些肉眼看不到的污垢堵塞毛孔,影响皮肤的正常呼吸。

  经常眯眼、皱眉、狂笑、撇嘴,这些动作和表情都会使面部增多皱纹。每天摆“苦瓜脸”会使皮肤细胞缺乏营养,脸上的皮肤干枯无华,出现皱纹,同时还会加深面部的“愁纹”。

u=431845083,3357751664&fm=214&gp=0.jpg

(插图来自网络)

  皮肤的后天保养很重要

  陶承军认为后天保养对皮肤的影响很大,而且这种影响多数是在职业期间。“我们的皮肤其实从青春期以后就开始老化,只是有些人身体的新陈代谢旺盛,再加上对皮肤的补水保养,可以延缓皮肤老化的速度。而老化一旦进展到一定程度时,之后的速度就会慢下来。

  农民皮肤老化的速度肯定要比办公室白领要快,然而30岁的时候农民可能看上去更显老,等过了50岁之后,白领与农民的皮肤老化程度会慢慢接近。

  那么对于白领来说,怎样在皮肤迅速衰老的过程中“力挽狂澜”呢?

  第一要务是防晒。尽量避免在夏季早上10点至下午2点外出,因为这段时间的阳光最强、紫外线最具威力,对肌肤的伤害最大。外出时尽量戴帽子、太阳眼镜、撑伞、穿长袖衣裤。

  保湿是重要措施。脸部,尤其是双颊,最容易流失水份,所以要进行针对性的保湿,锁住水分。既然在办公室可能过于干燥,那么建议上班族在办公室中放一盆水以加湿空气,最好的方法是在办公桌旁边放置加湿加温器。

  挑选保养品是关键技能。一般护肤品含有水、油脂、乳化剂、活性成分、增稠剂、防腐剂、色素及香精,所以应该慎选。美白产品是让你更美更白的,效果越惊人的美白产品,可能是双氧水之类的产品,对皮肤伤害也越大。另外,有些化妆品中含有铅、汞等重金属物质,容易引起皮肤的黑色团,造成皮肤问题,所以应慎选。

  除了这些,还要用毅力养成良好习惯,比如运动、合理饮食和规律的作息。适量的运动能促使全身血液循环加速,使肌体活动张弛适度,从而增强皮肤润滑,也可令全身肌肤有大量流汗的机会,让肌肤达至健康平衡,大大减低肌肤衰老的机会。

  (综合钱江晚报、新华网、中国青年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