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叙利亚战场再现化学武器 70多人死于毒气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空袭导致数十人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呕吐、头晕和口吐白沫等症状。社交网站上传播的疑似现场照片和视频显示,救援人员用消防水龙冲洗死者尸体上的化学物。

1.jpg

  叙利亚战争中的儿童(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一则消息令世界震惊:“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一架战机4月4日对伊德利卜省南部的汉谢洪镇实施空袭,释放了毒气,已造成包括多名儿童和妇女在内的70多人死亡。

  化武空袭死伤惨重

  截至4月5日早些时候,至少72人死亡,包括20名儿童和17名妇女。由于多人失踪,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另有至少160人受伤,许多人伤势严重,急救人员赶到后无力回天。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空袭导致数十人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呕吐、头晕和口吐白沫等症状。社交网站上传播的疑似现场照片和视频显示,救援人员用消防水龙冲洗死者尸体上的化学物。

  叙利亚民间活动人士运营的阿西斯通讯社发布疑似现场视频,显示医务志愿者把只穿着内衣裤的伤员抬到皮卡车上,许多伤员似乎已经没有反应,其中包括不少儿童;一些伤员戴着氧气罩。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4月5日说,汉谢洪镇当天又遭到5次空袭,尚不清楚战机来自何方。

  谁是元凶众说纷纭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实施化武空袭的战机可能来自叙政府军,理由包括战机机型疑似叙空军苏—22型战机。

  与此同时,美国白宫发言人斯派塞4日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指责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府针对平民使用化学武器,但他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反对派指责叙利亚政府军制造了此次袭击,叙利亚军方予以否认。一名不愿具名的叙利亚军官表示,叙政府军“从前、现在和今后都不会使用毒气”,可能的情形是反政府武装在当地的一处化学武器库被击中,造成氯气泄漏。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4月5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根据俄方空域目标监控设备的数据,当地时间4月4日11时30分至12时30分,叙利亚空军袭击了汉谢洪镇东郊的“一座恐怖分子大型弹药库”,那里储藏着“有毒炸弹”。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针对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出现的使用化学武器问题,4月4日联合国发表声明表示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他对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地区的一次空袭中使用化学武器的报道深表担忧,并向受害者及家人致以诚挚慰问。

  声明说,联合国目前尚无法独立核实有关报道。联合国叙化学武器问题真相调查小组已宣布开始收集相关信息,以确定是否发生了化武袭击。

  4月5日,由欧盟和联合国共同主持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其议题之一是商讨人道援助。

  尚不清楚这次疑似化武袭击是否会影响美国对叙利亚问题的政策调整。上月底,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表示,对叙利亚问题,美国将把重点放在阻止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不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

  [延伸阅读]

  叙利亚化武阴影不断

  化武问题在叙利亚危机中被频频提及,历经几度波折,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一些第三方调查称,过去几年,叙利亚反对派和政府军都曾使用化学武器,包括氯气和芥子气。叙利亚内战爆发六年来最严重的化武袭击事件2013年8月发生在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死者数以百计。

  今年2月,美英法三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把与化武袭击有关的叙利亚一些人员和机构列入联合国制裁黑名单。该草案最终遭到安理会否决。

  (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社、人民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