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9

北大真的要到牛津建校区了?答案是“YES”!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位于牛津西南博士高地上的福克斯康贝庄园。从这里开车距离牛津大学约15分钟。这个古老的校区跟北大一样,有塔,有湖,用于教学的设施有3600多平方米。

p00421145.jpeg

  (网络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草地、树林、湖泊、塔楼,这片坐落在英国牛津的建筑便是福克斯康贝庄园。马上,这里将会迎来一颗“中国心”。据英国媒体报道,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已经将这里买下,预计在2018年秋季,这所分校将会正式“开门营业”,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这消息靠谱么?北大真的要到牛津建校区了?答案是“YES”!

  北大牛津校区明春开学

  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告诉记者,待明年春季,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将正式开学。“我们在明年的4月份在那边会举行开学典礼,我们在那边招的学生会在明年秋季入学。”

  牛津是英国泰晤士河谷地的主要城市,因牛津大学而闻名。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位于牛津西南博士高地上的福克斯康贝庄园。从这里开车距离牛津大学约15分钟。这个古老的校区跟北大一样,有塔,有湖,用于教学的设施有3600多平方米。

  海闻向记者介绍:“最早是英国的伯克利八世的庄园,后来呢又被先后被英国的学院购买。我们这个校园呢,大部分地方就是绿地,还有一个湖,一个塔楼,正好跟北大呢,北大的特点就是有塔有湖,它绝对是一个非常宁静的,可以好好坐下来读书看书交流的校园。”

  北大进军牛津的相关工作,从去年就悄然启动,直到今年2月完成收购的相关法律手续,中标价格是880万英镑,现在这座美丽的庄园已经成为北京大学的永久资产,这次收购也得到了北京大学和政府层面的支持。海闻院长说,当时有很多英国的学校作为竞争对手,但北大胜出,不仅仅是因为价格。

  海闻告诉记者,牛津方面觉得,北大在支付方面,包括在今后的管理以及学校的整体规划方面很值得信任,这是我们获标的一个最重要原因。”

  目标是国际一流高校

  进军牛津,为什么北大汇丰商学院可以?首先,北大汇丰商学院在深圳,一直在实行国际化教育,40%的老师是国际老师,学生里也有15%是国际学生,国际化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其次,去海外招生,建立海外中心也是北大一直以来的想法;海闻院长说,一些英国名校,比如诺丁汉、利物浦大学在中国也有校区,他认为当下也到了中国高校走出去的合适时机。在牛津,北大可以更好的跟牛津大学交流学习合作,但北大去牛津,依然目标做一流高校。

  “斯坦福大学在北大有一个中心,哈佛大学在上海有一个中心,芝加哥大学也有一个北京的中心,纽约大学在上海、在阿布扎比都有校区。我们也希望去在海外建立一些类似的中心。汇丰商学院的国际化早已经实行数年,我们也想进一步的拓展。”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解释了建设海外校区的初衷。

  海闻表示,建设海外校区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第二也是希望北大的学生去海外交流访问时有个学院的“驻外机构”。恰好,福克斯康贝庄园的出售,给了北大汇丰商学院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我们原本想新建一个中心,但是现在不用了,我们的想法有一个更好的方式来实现,我们就抓住了这个机会。”

  明年,北大汇丰商学院牛津校区开学之际,恰逢北京大学成立120周年。“120年前,中国为了发愤图强学习西方,创办了京师大学堂;120年后,我们成长起来了,不但在经济上,在高等教育上,我们也可以去西方去办学。”海闻说道。

  除了北大,这些中国大学也在海外有分校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主动地承担了许多国际责任。中国大学是培养国家未来中流砥柱的基地,也是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前沿。“双一流”是国家高速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国提高国际领导力的必然要求。现如今,不仅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更多的大学也走上了海外开拓建分校的“国际化道路”。

  1、老挝苏州大学

  据了解,老挝苏州大学成立于2011年7月,是获得老、中两国政府批准、支持的中国在海外创建的一所高等学府,开创了中国高校赴国外办学之先河。该校位于老挝首都万象,于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设置中国语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金融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四个专业。

  2、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于2016年正式办学,首批招生203人,采用英语教学,开设信息科学与技术、海洋与环境、经济与管理、中国语言与文化和医学五个学院,所授学位得到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教育部的认证。

      (综合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