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

埃及两教堂又遭恐袭致44死 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编辑:王艺
导 语

坦塔位于开罗以北约94公里,是埃及第五大城市。针对当地一座教堂的爆炸由教堂座椅下的爆炸物引起。事发当天正值基督教传统节日棕枝主日,约1000人参加教堂内举行的弥撒。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27人,另有78人受伤。

jBOY-fyecrxv4909202.jpg

爆炸发生的教堂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4月9日,埃及北部城市坦塔和亚历山大分别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目前已造成44人死亡、100余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这两起爆炸袭击。

  埃及总统塞西9日晚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并在会后发表电视讲话说,埃及将依照宪法程序,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进入紧急状态。

  塞西还表示,埃及将成立负责反恐和反极端主义的最高委员会,并将依法赋予其足够的权限。

  爆炸亲历者讲述恐怖瞬间

  坦塔位于开罗以北约94公里,是埃及第五大城市。针对当地一座教堂的爆炸由教堂座椅下的爆炸物引起。事发当天正值基督教传统节日棕枝主日,约1000人参加教堂内举行的弥撒。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27人,另有78人受伤。

  三个小时后,埃及北部海港城市亚历山大一所教堂遭自杀式爆炸袭击。身上绑有炸药的袭击者在教堂门外引爆了炸药。爆炸发生时,科普特教派主教塔瓦德洛斯二世正在教堂内主持活动,没有在爆炸中受伤。袭击事件已造成16名平民死亡,41人受伤。目前,遭袭的教堂附近围满了愤怒的人群,当地警方在现场维持秩序。

  一位在爆炸中幸存的当地人说:“那会儿是上午9点刚过,教堂里正在举行活动。大家都坐在座位上,但是教堂里没有坐满。我当时坐在前排,突然眼前一片漆黑,我就晕过去了。有人把我从座位上挤了下去,过了一会儿我醒过来,看见周围地面上躺着很多人。我爬到座位上,从侧门跑了出去,然后我听到尖叫声,听见有人在喊“快跑”。”

  爆炸后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教堂里的座椅都掀翻在地,血迹随处可见。很多人依然惊魂未定,有人掏出手机打给自己的亲人朋友;也有人开始帮助清理现场,给受伤的人提供帮助。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阿马克通讯社宣称对当天两起教堂爆炸袭击事件负责。2016年12月,位于开罗市阿巴西耶区的一座科普特教堂遭炸弹袭击,造成29人死亡。“伊斯兰国”宣称对那次袭击事件负责。

  目前尚未有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1491779016289749.png

  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大使馆发布通知称,截止目前暂未收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并表示,中国驻埃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事件发展。

  驻埃及使领馆提醒旅埃公民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和使领馆相关提醒,避免前往宗教场所、人员密集及敏感地区。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埃及使领馆联系。

  【延伸阅读】埃及已成恐袭“重灾区”

  2016年12月11日上午,埃及开罗市一所教堂发生爆炸。在埃及首都开的罗科普特基督徒大教堂(Coptic cathedral)附近发生的炸弹爆炸袭击已经造成了25人死亡,另有57人受伤。

  埃及官方通讯社MENA在11日的报道中披露,当时一名恐怖袭击者向教堂附近的建筑物投掷了这枚炸弹。这是埃及首都三天内连续发生的第二起恐怖袭击事件。此前9日,有6名警察在开罗的一次炸弹袭击中丧生。

  联合国安理会和前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埃及首都开罗的恐怖袭击事件。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开罗当天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综合新华网、央广网、海外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