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美联航暴力赶客下机令人震惊 遇到机票超售该怎么做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事实上,采用控制性机票超售管理是国际及国内各航空公司普遍通行的销售策略。也就是说,超售并非违规现象。那么遇到机票超售的情况该怎么办?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名华裔乘客4月9日在芝加哥机场的航班上被强行从座位上拖拽的视频连续两日来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发舆论哗然,已被浏览超过680万次。

  随机挑选四名乘客让位 华裔医师遭暴力驱赶

20170411072209941.jpg

美国时间4月9日,一名华裔乘客在美联航上被航警强制拖离飞机。

  美国时间4月9日,美国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预计从芝加哥欧海尔国际机场(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飞往路易斯威尔(Louisville)的3411班机起飞前,工作人员突然称因超额预售,要寻找乘客志愿者放弃座位。起初美联航承诺赔偿400美元及一夜酒店住宿,但加至800美元都无人下机,航空公司于是随机挑选四名乘客要求让位。被选中的69岁华裔医师以必须为病患看诊为由拒绝配合,结果遭到航警强制拖离,拉扯之间他的脸部被撞到受伤。

  有乘客拍下3名穿制服人员强行拖拽乘客的视频,画面中这名老人口吐鲜血,眼镜滑落到嘴唇上方,衣装不整,除了这名乘客的吼叫声,还能听到其他乘客的尖叫声和质疑航警行为不当的指控声。

  事件曝光后,在舆论场引发轩然大波。《洛杉矶时报》评论称,航空公司和安保人员的行为粗暴、随意、令人费解。《华盛顿邮报》称,将乘客强行赶下飞机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一些公关公司分析称,这起事件对美联航的形象打击不可逆转。路透社称,这起事件在社交网站推特上成为热点话题,用户纷纷表达他们的愤怒。

  美国航空通行超售 去年美联航“挤”3700人下飞机

W020170412300152439733.jpg

图为美联航飞机。

  所谓超售,是美国航空业一个通行的做法,每架航班一般都会多卖几张票,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每架航班总会有人赶不上飞机或者临时选择退票,多卖几张票可以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万一某架航班上所有买了票的乘客都到齐,航空公司会在检票柜台前征集不太着急、自愿放弃登机的乘客,许诺帮他们安排别的航班,同时提供给他们几百美元到1000美元不等的机票抵扣券作为补偿。

  实际上,因为航空公司超售无法搭乘航班的乘客并不在少数。2016年美国交通部的数据显示,全美12家航空公司平均每1万名乘客有0.62人因超售被迫下飞机。据央视报道,仅2016年一年,被美联航强制拒绝乘坐飞机的乘客人数高达3700多人。

  超售并非违规现象 遇到机票超售该怎么做

  事实上,采用控制性机票超售管理是国际及国内各航空公司普遍通行的销售策略。也就是说,超售并非违规现象。“国内部分航班存在超售情况,超售机票数量最多占到航班载客总量的3%左右。”民航专家林智杰透露。

  如果乘客遇到机票超售的情形,没了座位该咋办?能否改签其他航企航班、获得赔偿?

  《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航班取消、提前、延误、航程改变或承运人不能提供原定座位时,承运人应优先安排旅客乘坐后续航班或签转其他承运人的航班。因承运人的原因,旅客的舱位等级变更时,票款的差额多退少不补。旅客要求退票,始发站应退还全部票款,经停地应退还未使用航段的全部票款,均不收取退票费。

  “一般情况下,航企会为乘客迅速改签下一个有空位的航班,如该航空公司无航班,航企会帮乘客购买相邻时间点的其他航空公司航班,并给予适当补偿。”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航企处理机票超售一般是在值机柜台,不会在已经登机的客舱内。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发布的《运输总条件》就明确,如果航班发生超售,会在机场首先征询自愿搭乘晚一些航班或者自愿取消行程的旅客。在没有足够的自愿者情况下,可拒绝部分旅客登机。但,由于航班超售造成旅客未能按照原定航班成行,将安排最早有可利用座位的航班让旅客尽快成行或免费办理退票,同时给予一定形式的补偿。

  作为普通乘客,又该如何避免因机票超售导致的登机异常呢?

  多位业内人士均提醒旅客,“要及早办理值机手续”。春秋航空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称,“实际不存在正常机票与超售机票之分,即使是超售机票也是正常机票,但如果航班座位已经坐满,那么,后面值机的旅客就算超售旅客了。”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