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2

“远东第一乐府”归来 上海百乐门4月底重新开门迎客

编辑:王艺
导 语

U字形经典回马廊、弹簧地板、玻璃门等独具百乐门当年特色的元素被一一还原,重现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舞厅风情。修缮后的百乐门以融入时代典故、名人故事为“点”,以三十年代上海意像为“线”,以还原ART DECO艺术风格为“面”,让百乐门光辉重现。

LOCAL201704121005000435936908819.jpg

百乐门外立面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历经三年修缮后,有着“远东第一乐府”美称的上海百乐门将于4月22日重新开门迎客。

  百乐门始建于1932年,曾以“远东第一乐府”之美誉满天下。2013年,百乐门修缮工程正式启动。2016年岁尾,百乐门修缮工程收官。

  修旧如旧,80岁老建筑焕发新光辉

  在修缮前,修缮方通过聘请专业检测单位对房屋结构进行质量检测,发现房屋普遍存在混凝土老化剥落、钢筋锈蚀露筋、混凝土碳化等耐久性问题。

  经专家多次论证后,对百乐门进行加固施工,同时在房屋基础结构修缮加固,远超质量标准后,“修旧如旧”展开了对百乐门外立面的复原工程,确保这座年逾80的历史保护建筑可以重焕光彩。

LOCAL201704121007000028767288179.jpg

百乐门二楼演艺大厅

  当年百乐门吉米·金乐队的贝司手郑德仁今年已经94岁高龄,站在百乐门激动万分:“我1947年在百乐门,没想到70年后能重返百乐门,做梦也没想到,场内的装饰几乎和当年一模一样。”

  U字形经典回马廊、弹簧地板、玻璃门等独具百乐门当年特色的元素被一一还原,重现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舞厅风情。

  修缮后的百乐门以融入时代典故、名人故事为“点”,以三十年代上海意像为“线”,以还原ART DECO艺术风格为“面”,让百乐门光辉重现。

  每晚营业至24点,夜场消费千元

  上海百乐门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鸿河介绍,百乐门归来后的营业时间为14时到24时,下午茶从14时开始,夜场是从晚饭时间17时30分开始至24时,包括晚宴、舞池和表演等。下午茶消费500多元,夜场消费1000余元。

641.jpg

  静安区文化局局长陈宏表示,百乐门作为一个文化娱乐品牌整体运作,将围绕“乐”这一天赋基因,通过不断挖掘百乐门的文化潜质,让金字品牌在移动互联、全民娱乐的时代里不断传承与创新。

  百乐门运营机构有关负责人称,1933年的百乐门,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精神上的放松,同时,将世界上领先的视觉、听觉盛宴带到上海,“本次百乐门归来将再一次将这种体验带给宾客。”

  【延伸阅读】十里洋场百乐门

  1933年12月14日,上海人翘首以盼的“百乐门大舞厅”(Paramount)终于正式开门迎客。自一年前破土动工以来,它便一直是沪上名流关注所在,亦是寻常市民的新鲜谈资。

  开业当天,《申报》毫不吝啬地用一连串句子对百乐门进行赞美:“玻璃灯塔,光明十里。花岗岩面,庄严富丽。大理石阶,名贵珍异。钢筋栏杆,灵巧新奇。玻璃地板,神炫目迷。弹簧地板,灵活适意”。

timg (2).jpg

百乐门老照片(网络图)

  作为上世纪30年代欧美Art Deco(装饰派艺术)风格建筑在上海的最大规模实践,百乐门的堂皇外观几乎让当时其他沪西建筑黯然失色。百乐门建筑高三层,结构别致,装饰考究。整个建筑主体占地面积达到930平方米,建筑面积2550平方米,为钢混结构,内外由花岗岩、大理石砌装,奢华程度冠绝申城。

  百乐门被冠以“远东第一乐府”的名号,但又不仅仅是乐府舞厅,它也是高级饭店。整栋大楼沿愚园路而建,底楼是店面,二楼以上则是旅馆,备有20余间欧式豪华客房,均配有电话、冷热水浴室以及空调。沿万航渡路那一面楼房,一楼为管理处和饭店,二至三楼便是鼎鼎有名的舞厅。

  (综合自澎湃新闻网、人民网、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