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

肯德基宣布停用抗生素鸡肉 双重标准映射国内食品安全标准落后

编辑:王艺
导 语

麦当劳与肯德基作为全球经营的快餐店,同样一个汉堡包,太平洋两岸执行的是不同标准。然而,这个“双重标准”颇令国人尴尬,因为他们在中国经营,只要执行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即可。

timg (4).jpg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据路透社报道,日前,美国百盛集团旗下的肯德基连锁计划限制供应抗生素鸡肉,此前,福乐鸡、麦当劳已经宣布停止使用抗生素。

  不过,如同麦当劳一样,肯德基的这项计划仅针对美国餐厅。去年8月,麦当劳就宣布,从2017年起,美国市场的麦当劳将只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这一政策只在美国生效。消息公布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媒体和消费者质疑其“双重标准”。

  然而,事情真的只是这么简单吗?

  抗生素滥用滋生“超级细菌” 影响全人类

  外媒报道引述医学专家警告称,为促进动物生长和预防疾病而常规使用抗生素是导致抗药性强的“超级细菌”产生的原因之一。“超级细菌”每年造成至少23万美国人死亡,并对全球健康构成“灾难性威胁”。

  在美国最大三家供应鸡肉的连锁餐厅中,肯德基是最后一个宣布限制使用人类抗生素的。去年8月份,麦当劳已宣布,2017年在美国约1.4万家餐厅中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Chick-fil-A则早在2014年就承诺,将在2019年底前全面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

timg (5).jpg

  事实上,之所以麦当劳与肯德基在美国禁用抗生素,是因为美国出台了禁止在畜牧养殖产业中使用抗生素的法规,并于2016年底生效。美国实施抗生素禁令,是为了遏制严重滥用抗生素现象,以及由此导致的药物伤害。每年都有超过200万美国人出现具有抗生素抗性的病菌感染症状。

  然而,抗生素滥用对于人类的损害是无国界的。此前,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达到约16.2万吨,其中,将近一半被用于人体医疗系统,更令人吃惊的是,另外高达52%的抗生素则直接被用于养殖业,并可能最终吃进人类的胃里。

  专家表示,畜禽肉类中如果有兽药或抗生素残留,就会额外增加人类的抗生素使用量,进而产生抗药性和耐药性的问题。

  中国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情况严重 “双重标准”实属无奈

  既然美国肯德基将全面停止采购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产品,那么肯德基中国市场采购鸡肉的标准又是什么?

  目前,我国尚无“在畜牧养殖产业禁用抗生素”的要求,在中国,有不同种类的抗生素是允许在畜禽类里面使用,但也有严格的限制。

  据报道,此前估算中国每年抗生素总使用量约占全世界总使用量的50%。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多次警告,如果中国不控制抗生素滥用,将害了全世界。

timg (6).jpg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应光国曾对媒体表示,饲料中被广泛添加的金霉素,可显著提高肉鸡生长速度,防止猪类发生腹泻,并能显著提高母猪繁殖能力。

  另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是,辽宁省普兰店市皮口镇,是大连周边养殖海参面积最大的一片区域,由于养殖户大量添加抗菌素,导致近海物种几乎灭绝,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养殖业抗生素滥用的严重性。

  麦当劳与肯德基作为全球经营的快餐店,同样一个汉堡包,太平洋两岸执行的是不同标准。然而,这个“双重标准”颇令国人尴尬,因为他们在中国经营,只要执行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即可。

  专家:养殖业依法使用抗生素是安全的

  华南农业大学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国内养殖业依法依规使用抗生素,严格监管抗生素的残留量,食品安全是有保障的。

  中国兽药协会亦发表声明称:“目前社会上对兽用抗生素、养殖用药和食品安全等问题有些误区,在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强化,养殖用药规范程度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我国动物食品质量是有安全保证的,养殖生产使用兽用抗生素的风险是可防可控的。”

  国家兽药残留基准实验室(华南农业大学)副主任黄显会表示,在鸡肉等肉质食材中,若抗生素残留限值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其安全性可保障,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即使微量超过限量值对人体健康影响也不大,因为建立限量时,已预先设立了1000倍的安全系数。

  当然,在养殖业中,也不排除有部分小、散户出现滥用抗生素情况,有关专家建议,关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养殖业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肉鸡等养殖户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规定实施养殖和管理,并对上游禽畜养殖建立可追溯体系。

  (综合光明网、京华时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