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

我国已成全球最大食品农产品进口国 但洋货真比国产的好?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进入中国家庭。目前,我国已成全球最大的食品农产品进口国,食品进口量持续增长。

54.jpg

进口食品。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泰国的榴莲、芒果,澳大利亚的牛肉、海鲜,意大利的肉酱、通心粉,德国的香肠、奶粉……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进入中国家庭。目前,我国已成全球最大的食品农产品进口国,食品进口量持续增长。但与此同时,进口食品的风险概率也随之上升,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进口食品多次被检出质量不过关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8万亿。2016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达到0.41亿,跨境电商高速发展背后,消费者在海淘、跨境购过程遭遇假冒伪劣品的投诉近年数量也在直线上升。

  国家质检总局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进口食品贸易额增长了22.6%,年均增长率5.2%。而这一时期,我国共检出不合格食品12828批、6.8万吨、价值1.5亿美元,比以往有明显增加。

  国家质检总局在检测中发现,这些年,几乎所有种类的进口食品中,都曾被检出过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要求的情况,其中一半以上是糕点饼干、饮料、粮谷及制品和乳制品。进口食品发生微生物污染、过期等问题比较突出。

  今天3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今年首轮未予准入的食品和化妆品信息,有403批次产品因质量不过关等原因被拒绝入境,其中就包括大家所熟悉的日本日清方便面、香港美心月饼、澳纽可婴儿配方奶粉以及韩国兰芝系列产品等。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认为,一般来说,经过监管部门许可的进口食品,质量是安全的。这些年,跨境电商、海淘和代购兴起,进口渠道多元化了。相对于传统的货物贸易进口,这些通过快递等渠道进口的食品越来越多,大部分游离于监管之外,在分包、运输、投递过程中还会遭遇“二次污染”。比如进口奶粉由于物流运输过程长、环节多,有些还需要特定的温度、湿度条件,如果快递公司不专业,就可能发生变质。

55.jpg

资料图

  要买进口食品千万别信噱头

  市面上打着“进口食品”旗号的食品数量远远超过从正规渠道进入国内市场的食品。许多消费者精心挑选的进口食品,其实是“假进口”,不仅令人扫兴,还可能引发新的食品安全问题。

  据业内人士介绍,市面上销售的“进口食品”分三类:

  第一类是产地在国外,由国内经销商粘贴中文标识并在国内销售,外包装没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进口食品。

  第二类是原料由国外厂家生产,国内厂商进行包装和经销,包装上对产品的成分、配料等有较详细的标注,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实际上是国产食品。

  第三类是包装上是以外文为主,没有国内的卫生许可证号。这其中,很多是粗制滥造的冒牌货。

  根据国家《进出口食品标签管理办法》的规定,进口食品标签必须事先经过审核并取得进出口食品标签审核证书,并用中文标注食品名称、配料成分、净含量和固体物含量,原产国家或地区,商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指南,制造、包装、分装或经销单位的名称和地址等信息。

  如何避免买到假进口食品,业内人士提醒:“别贪便宜,别信‘特价’‘促销’等噱头。”比如,在费列罗官方旗舰店,最实惠的婚庆装96粒需249元,每粒约合2.6元。而网上350元一箱共450粒的费列罗,每粒约合0.8元,这绝不可能是真的进口货。

56.jpg

海关检查不合格进口食品。资料图

  外国的食品真的比国产的好吗?

  中外饮食习惯、营养需求不同,食用过多进口食品也会带来健康风险,尤其是奶粉。

  去年10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一些家长热衷给宝宝海淘国外的奶粉,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表示,目前我国奶粉监管相当严厉,而外国奶粉的配方也不一定适合中国宝宝的体质。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地区的婴幼儿奶粉,是针对每个国家国民的体质、母乳营养状况配比出来,配方都各不相同。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国家标准是根据中国婴幼儿营养的需求制定的。欧美奶粉企业在中国设立的工厂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需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欧美奶粉企业在国外生产但进口到中国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也必需设计针对中国宝宝的奶粉配方,符合中国国家标准,而其生产的在本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未必符合中国国家标准。

  因此从国外购买的奶粉不一定适合中国宝宝,不一定比国产奶粉更好。

  胡颖廉认为,中国人与外国人的生活环境和体质上存在差异,进口的食品偶尔尝尝鲜没有问题,但不能长期吃。国外的食品不一定就是安全可靠的。购买时,消费者一定要仔细识别包装上营养成分表内的信息。国外很多食品的营养成分都是根据本国不同人群的需求配制的,例如,购买牛奶产品一般要注意钙的含量,而含有氢化植物油的糕点要注意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综合人民日报、经济参考报、央广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