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

“一块金银锭万户百姓血” 张献忠的3万余件宝物出水

编辑:洪慧敏
导 语

金银册、金簪、银锭……随着3万余件文物地出水,流传了300多年的张献忠“宝藏”传说,终于尘埃落定。这些精美的文物,也无声地控诉了张献忠作为明末最有势力的流寇之一,其烧杀掠夺的破坏性本质。

  浙江在线4月14日杭州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金银册、金簪、银锭……随着3万余件文物地出水,流传了300多年的张献忠“宝藏”传说,终于尘埃落定。这些精美的文物,也无声地控诉了张献忠作为明末最有势力的流寇之一,其烧杀掠夺的破坏性本质。

  考古发掘:出水3万余件文物,多是金银

  随着雨季的到来,江口沉银遗址2016—2017年度水下考古发掘工作于4月12日结束。考古人员称,本年度共发掘出文物3万余件,本次考古发掘面积20000余平方米,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初步发现直接与张献忠大西国相关的文物上千件,根据相关文献和发现的文物可以确证这是江口之战的发生地。

  13日,考古发掘工地旁,数百件文物摆出。其中,金银册和西王赏功算得上最令人瞩目的文物。考古人员称,金银册是张献忠用来册封妃嫔的“证书”,来得稀少,只发现数以十计。

  此次考古发掘并未发现玉器、珠宝等传世价值更高的物品,也颇让人疑惑。考古队员李飞解释道,“乱世藏金,盛世藏宝”,在战乱之时,玉器很难兑换成货币,而黄金白银则可以直接作为货币流通。因此,从实际状况来考虑,张献忠携带黄金白银,以备需要时作为军费手段,更直接也更有效。同时,这也从侧面表明了张献忠的不安。

  当时,危机四伏。张献忠携带千船金银珠宝从成都顺水南下,“可能准备随时逃跑”,不料在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一带遭到突袭。

  金银册、“西王赏功”钱币(“西王“即张献忠)等金银财物,当然,都是张献忠势力搜刮来的金银所铸。据生活在康乾年间的清人彭遵泗在《蜀碧》中所记载:”贼破梓潼。十二日,梓潼破,庠生赵节、妻魏氏被执。绐贼曰:家有积金,窖之江边,愿取以行。贼喜,同至园子,潭氏奋身投水死。“

  同时,张献忠还对抢掠财物严加控制并立下规矩:部下私藏金银一两,斩全家;藏十两,本人剥皮,斩全家。据说,张曾在成都举办斗宝大会,24间屋子摆满奇珍异宝、金锭银锭,令人目不暇接、瞠目结舌。

  搜刮财物,何其狠毒!可以说,一块金银锭,万户百姓血!

  张献忠456.jpg

  目前出水的江口沉银,仅是张献忠财富的“冰山一角”。江口到底有多少张献忠的沉银?《蜀难纪实》记载:“累亿万,载盈百艘”。

银锭.jpg

  张献忠一生中到底搜刮了多少民脂民膏?有历史学家粗略估算了一下,张献忠至少拥有千万两的白银。按明末一两白银折合购买力相当于现在的300元人民币计算,在那个年代,他拥有相当于现在30亿人民币的财富。这足以引领明朝富豪榜了!

张献忠.png

  张献忠不思收拾人心专以“杀人为乐”

  张献忠的发迹有深厚的社会背景——“戊辰崇祯元年冬十有二月,陕西贼大起。陕西连岁大祲,平凉、延安间饥民相聚为盗。”说白了,众多铤而走险的饥民成就了张献忠。

  大家都知道逼的崇祯皇帝上吊的“闯王”李自成。实际上,张献忠的“资历”比李自成还老。明末农民军分为13家,张献忠乃是与高迎祥平起平坐的13家领导人之一,李自成则只是高迎祥的部将。《明史》称:“献忠始与高迎祥并起作贼,自成乃迎祥偏裨,不敢与献忠并。”

  张献忠,身长而瘦,面微黄,须一尺六寸,僄劲果侠,军中称为“黄虎”又号“八大王”。据《蜀碧》记载,这位明末流寇首领,出身不错“本将家子,少时从军犯法,得总兵陈洪范救免”。

  1644年8月,张献忠攻克成都。3个多月后,张称王成都,并以成都为西京,国号“大西”,自称“西王”。

  奇怪的是,张献忠自封“西王”后,却志不在搞“正能量”建设,而在于杀人掠物。《蜀碧》记载,“僭号称帝,不思收拾人心,而处心积虑成乎其杀,匏奴死、雪鳅死、贯戏死、刳腹死、边地死:士尽矣,及匠佣;男尽矣,及妇女;民尽矣、及僧道;人尽矣,及犬牛;物尽矣,及兵卒。又焚其殿,碎其砌,毁其屋,堙其井,平其城。二年之内,积骸如山,流血成川;而贼之逞毒,一日封刃,其心不乐也。”

  不管是男人女人还是敌人友人,反正看不顺眼的就杀,据说连自己的妻妾和儿子也没能逃过一劫。再加上军中缺粮,张献忠就杀人做粮食,先杀老弱妇孺,后来连青壮也杀,把四川从天府之国杀成了人间地狱。据不完全估算,张献忠在四川无故杀死的人口至少有十几万,这还不包括战乱、饥荒等原因造成的非正常死亡。

  据载,明朝天启年间到清朝顺治十七年期间,汉人惨死3200万,人口减少近三分之二。除了战乱、清军“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百姓等之外,张献忠等流寇大肆屠杀百姓也有贡献。

  民间流传了张献忠曾立“七杀碑”,为自家杀人做辩解——据记载,“天生万物以养人,人无一善以报天。杀杀杀杀杀杀杀!”其意是,上天生了万物来养人,人类却没有做一件善事来报答上天。如今上天显灵,向人发怒了,惩罚人类,就得杀杀杀杀杀杀杀,灭绝人类。

  张献忠入川后,为什么这样大肆疯狂杀人?鲁迅在《晨凉漫笔》认为:“他开初并不很杀人,他何尝不想做皇帝,后来知道李自成进了北京,接着是清兵入关,自己只剩没落这一条路,于是就开手杀,杀……他分明感到天下已没有自已的东西,现在是在毁坏别人的东西了,这和有些末代的风雅皇帝,在死前烧掉了祖宗或自己所搜集的书籍古董宝贝之类的心情,完全一样。他还有兵,而没有古董之类,所以就杀,杀,杀人,杀……”李自成已经入北京做皇帝了,做皇帝是要有百姓的,他要杀之他的百姓,使他无皇帝可做。

张献忠3.jpg

  杀人者终被人杀。1647年1月3日,“突然一箭飞来,正中献忠肩下,由左旁射入,直透其心,顿时倒地,鲜血长流。献忠在血上乱滚,痛极而亡”。

  但愿后世再无“张献忠”。

  (综合自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成都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