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

养老金今年上调5.5% 连涨13年是否进入下行通道?

编辑:王艺
导 语

我国从2005年开始,连续11年以超过10%的增幅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由人均647元提高到2015年的2240元。去年,养老金增长幅度首次下调到6.5%左右,今年又再次将养老金增幅下降到5.5%。不少人担忧,这是否意味着养老金增长幅度进入了“下行通道”。

timg (2).jpg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人社部、财政部近日正式下发通知,2017年继续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共将惠及1亿多退休人员。其中,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可适当提高调整水平。

  今年养老金继续上调,实现了“13连涨”。 这对广大退休人员来说是一颗定心丸,意味着今年拿到手的养老金又会变多。

  国内养老金迎来“13连涨”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为2016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

  具体的调整办法,将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方式。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介绍,定额调整,主要指同一地区上调标准基本一致,提现公平性;挂钩调整,主要是在职期间多缴费、长缴费的退休人员可相应多增加些养老金,提现激励机制;适当倾斜,则主要体现在对高龄老人以及艰苦边远地区的照顾。

  据了解,为了确保养老金能够平稳调整到位,人社部和财政部已经要求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当地的调整水平和办法、拿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尽快将增加的养老金足额发放到每个退休人员手中。

  增长幅度是否进入了“下行通道”

  我国从2005年开始,连续11年以超过10%的增幅上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由人均647元提高到2015年的2240元。去年,养老金增长幅度首次下调到6.5%左右,今年又再次将养老金增幅下降到5.5%。不少人担忧,这是否意味着养老金增长幅度进入了“下行通道”。

timg (1).jpg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按5.5%左右调整退休人员待遇,是国务院综合考虑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新形势,慎重做出的决策。调整基本养老金,不仅要考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和职工工资增长情况,还要考虑基金支付能力和财政承受能力;不仅要考虑广大退休人员当前切身利益,也要考虑养老保险制度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广大退休人员的长远权益保障。

  我国经济发展已由改革开放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期步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同时,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确需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确定调整水平。

  养老金向高龄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经与企业实现了“并轨”的情况下,退休人员待遇的计发和调整与在职人员的工资调整不再直接挂钩。

  按照计发办法,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去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而去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前年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因此,今年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自然比去年退休人员退休当时计发的待遇水平高。

  由于养老金调整比例一般适当低于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因此去年退休人员参加今年养老金调整后的待遇水平总体上也不会超过今年新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

  (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央广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