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未来50年中国或有2亿人因吸烟死亡 世卫组织建议香烟提价50%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据预测,到2030年,年死亡人数将从目前的每年100万人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将增至每年300万人。按此趋势,本世纪中国将有2亿多人因烟草死亡。

QQ截图20170417120739.jpg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表报告《中国无法承受的代价》。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发表了一份题为《中国无法承受的代价——烟草流行给中国造成的健康、经济和社会损失》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烟草消费在中国不仅造成大量人口过早死亡,而且其经济代价长远来看也是中国所无法支付的。该报告建议将香烟零售价格提高50%,以及实行全国禁烟令。

  中国消费世界上44%卷烟

  每年100多万人因吸烟死亡

  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烟草制造业给政府提供了巨额税收收入。以2015年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烟草行业实现税利总额11436亿元,同比增加919亿元,同比增长8.73%;上缴财政总额10950亿元,同比增加1840亿元,同比增长20.2%。

  报告称,中国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2014年,时任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也曾表示,烟草消费带来了沉重的疾病负担,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报告强调,如果不采取行动大幅降低吸烟率,烟草相关疾病未来的影响是灾难性的。据预测,到2030年,年死亡人数将从目前的每年100万人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将增至每年300万人。按此趋势,本世纪中国将有2亿多人因烟草死亡。

  中国半数男性为“烟民”

  世卫组织建议实施全国禁烟

  报告指出,烟草使用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2014年中国由于烟草使用而导致的经济总损失约为3.5亿元人民币,是2000年的10倍。报告里统计的经济成本包括了治疗与吸烟有关疾病的直接医疗费用,以及因为吸烟而导致丧失劳动力所造成的间接经济损失。

200903160946293284.jpg

2007年10月1日,北京,来自河北的农民工在紫禁城红墙下抽烟。图片来源:金鹰网

  据估计,在中国28%的成年人、50%的男性都是经常抽烟的“烟民”。报告指出,农民工的吸烟比例比其他群体更高,而且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如果因为吸烟而导致疾病需要缴纳高昂的医疗费用,就会面临陷入贫困的风险。

  当前,北京、深圳和上海等中国许多城市已经通过并开始施行了全面的控烟条例。世卫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建议中国政府参考北京和上海禁止在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吸烟的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禁烟令。

  该报告还敦促政府提高烟草税,让吸烟的成本变得更高。在2015年加税之后,烟草零售价格上涨,但在中国一包普通的香烟价格仍然仅为10元左右。报告指出,只要将香烟零售价格提高50%,就能在未来50年避免2000万人因吸烟而过早死亡。

UNDP-WHO-CH-1.JPG

  报告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网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出席报告发布会时说道,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推动控烟具有空前难度。中国需要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控烟之路。通过促成政府和市场的激励相容,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激励相容,中国有望解决长期困扰中国人健康的烟草问题。

  全国多地出台控烟条例

  地方执行情况如何?

  2016年年底,《全国18个“无烟城市”的控烟执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益行动报告》公布。18个“无烟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广州、银川、天津、哈尔滨、鞍山、克拉玛依、青岛、绍兴、兰州、长春、唐山、南宁、西宁、深圳、北京和福州,之所以被称为“无烟城市”,并不意味着这些城市已经实现了完全无烟,但至少都出台了地方上的控烟法规,相关部门的控烟职责“有法可依”。

2f02f8b6-ceee-4024-8dab-d46103e4f210_size35_w600_h422.jpg

  北京火车站售票大厅的墙壁上张贴“禁止吸烟”的标志。

  公益行动的成员们向这18个城市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获得了各地反馈的2015年控烟执法宣传、戒烟服务、控烟执法、控烟支付财政预算和决算等信息,并据此对18个“无烟城市”进行了排名,北京获得26分,是唯一一个满分城市。其次是广州市、深圳市、哈尔滨市、西宁市、上海市等。

  《“无烟城市”报告》也指出,地方控烟条例层级不高、立法存在缺陷等问题,在实际执法过程中逐步暴露出来。比如,绍兴市和克拉玛依市答复称,国家层面控烟立法未通过,导致无执法处罚(罚款)的依据;青岛市答复称,由于吸烟区设置区域不合理且无指引标识,导致执法困难,而且一般公众控制吸烟的意识仍不强,有的吸烟人员在非吸烟区吸烟且不听劝阻,经常与劝导人员发生争执。

  (综合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新民晚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