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上海有人卖河鲀被捕 这款江鲜春天最毒不能任性吃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2016年9月,农业部办公厅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明确了只有两种河豚能有条件进入餐馆供消费者食用。

timg (1).jpg

餐桌上的河鲀极受欢迎(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4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今年2月,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贩卖活体河鲀鱼”,后在江杨北路水产市场附近查获水产商贩王某购入120斤河鲀鱼准备出售,现场查扣活体河鲀鱼120斤。日前,上海警方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对王某立案侦查,后经检察机关审查批准将其逮捕。

  河鲀俗称河豚,凡品尝过的人都赞美道:“不吃河鲀,不知鱼味。”食用河鲀肉,除品尝其鲜美外,还有降低血压,治腰腿酸软,恢复精力等功能。但河鲀体内的毒素又有着极大杀伤力,每年都有食客因为误食河鲀有毒部分而中毒身亡。

  为什么那么多人冒险吃河鲀?

  虽然明知河鲀有毒,但市场需求旺盛。日本、朝鲜及中国都有食用河鲀的习惯。一吨鲜河鲀肉出口价高达3千多美元。在日本,每斤活鱼合人民币40多元且供不应求。为了满足日本人民对河鲀的需求,日方曾有机构一直希望从中国进口河鲀鱼。

timg (2).jpg

日本餐桌常见用河鲀肉做生鱼片(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河鲀肌肉洁白如霜,肉味腴美,鲜嫩可口,含蛋白质甚高,营养丰富。尝过的人都赞美道:“不吃河鲀,不知鱼味。”食用河鲀肉,除品尝其鲜美外,还有降低血压,治腰腿酸软,恢复精力等功能。河鲀鲀鱼体内富含DHA、EPA和人体必需且不能自行合成的八种“氨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抗衰老作用的硒、锌等元素的含量高于甲鱼和海参。安全食用河鲀,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补脑健脑、提高视力、健胃养胃、抑制肿瘤等作用。

  为什么吃河鲀会中毒?

  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说:“吴人嗜河鲀鱼,有遇毒者,往往杀人,可为深戒。”《太平广记》亦云:“鯸鲐鱼文斑如虎,俗云煮之不熟,食者必死。”

  在河鲀的卵巢、肝脏以及肾脏、血液、眼睛、鳃和皮肤里存在着杀伤力极大的毒素,而且如果鱼死后较久,内脏毒素还会溶入体液,逐渐渗入原本无毒的肌肉中。河豚体内毒量多少,常因季节的不同而有变异。而春天正是河鲀毒性较强的时期。

  河鲀毒素是一种无色针状结晶体,属于耐酸、耐高温的动物性碱,为自然界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物质之一,对人体的最低致死量为0.5毫克。

timg.jpg

“萌萌哒”的河鲀(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什么条件下的河鲀可以买卖上桌?

  鉴于活体河鲀鱼含有河鲀鱼毒素,食用安全风险较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曾多次明文禁止食品经营者销售生鲜河鲀鱼。2016年9月,农业部办公厅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

  《通知》一方面明确了两种河鲀有条件进入餐馆供消费者食用,让长期受争议被禁止食用的河鲀终于有条件地“合法化”。另一方面也明确规定了生鲜河鲀不能直接进入消费者手中,必须经由加工企业按照河鲀加工技术要求去除有毒部位和河鲀毒素,河鲀可食部位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同时,有关部门对加工企业进行备案、审核。

  食用河鲀,首先要使肌肉保持新鲜,加工处理要极为严格。方法是沿脊骨剖开鱼体,将皮肤撕下,砍掉头,挖去内脏,将鱼肉在清水中反复洗涤,彻底清除血液方可食用。

  (综合中国新闻网、南京日报、新华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