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东南沿海高铁将调价 涨幅最高超过50%合理吗?

编辑:王艺
导 语

高铁的性价比很高,即使调价过后依然如此。与飞机出行相比,高铁的优势是票价低、准点率高、等候时间短,舒适度也不相上下,而且很多人感觉更安全。同公路出行相比,其速度和价格更呈碾压之势,除了买不到票等客观原因,人们几乎没有理由不选择高铁出行。

timg (3).jp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中国高速铁路即将迎来首次跨省调价。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日前发布公告称,4月21日起,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列车的票价将进行优化调整,多路段根据车次客流状况尝试区间票价。

  记者查询后发现,此次优化调整,除少量涉及车次票价下调外,绝大多数涉及车次票价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宁波至深圳段一等座票价涨幅最高超过50%。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表示,东南沿海铁路属于混合制铁路,而非国有干线铁路。此次调价并不合理,涨价幅度过高。对于铁路混改、票价调整机制等问题,目前各方仍在协商。

  慢车票价比快车更贵 专家称可以高过机票价格

  东南沿海铁路,由上海至杭州(沪杭段)、杭州至宁波(杭甬段)、宁波至深圳(甬深段)三段组成,全长超过1600公里,日均开行动车组622列,平均客座率达80%以上。此次调价的主要车次为其间开行的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列车。

  此次调价,杭甬段调价幅度较小,一等座与二等座调价未超过15%;沪杭段与甬深段,二等座的调价大部分涨幅虽然未超过20%,但一等座涨幅普遍超过50%。以上海虹桥至杭州东的D3145次列车票价为例,调价前一等座为59元,二等座为49元;调价后一等座为89元,二等座为56元。

timg (2).jpg

  令人诧异的是,调价后个别区间段出现了200~250公里时速动车组列车,与300~350公里时速动车组列车票价倒挂的现象。以杭州东至温州南区间段为例,耗时3小时06分的D3231次列车二等座调价后票价为150元,而耗时2小时30分的G7333次列车二等座为138元。耗时少36分钟的高速动车组,票价反而低了12元。

  对于此次调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认为,铁路的基础建设、运营成本很高,目前国有高速铁路的定价为每人每公里0.43~0.45元,东南沿海铁路调价后的票价与上述标准相比,还要低0.1元左右。

  他表示,铁路票价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比如杭州到温州段,虽然客流量不是非常大,但是该地区经济水平和人均收入都比较高,对于价格的承受能力较强。这段距离,高铁是最适合的交通方式,若完全进行市场化调节,票价应该更高,甚至可以高过机票价格。”

  高铁调价引关注 如此改革旅客怎么看

  买车票不仅要考虑时刻表,还得参考价格表,高铁如此改革,旅客怎么看?跑了几趟火车站询问,得到的反馈大概分成三派。

  否定质疑派。有旅客算账,“涨价的车次多,降价的车次少,而且涨价幅度也高于降价幅度,现在坐高铁出行都成刚需了,变相涨价不好!而且春运时怎么办?会不会全都调到最高价?”

  妥协容忍派。有旅客直言,“与其热门车票被网络黄牛加价倒票,倒不如把价格涨上去,给铁路部门自己挣。只要铁路部门收入多了,乘务员服务态度好点,涨价也算物有所值。”

  积极乐观派。还有旅客对调价不太敏感,“热门短途的二等车票调价幅度不是很明显,也不会影响我坐高铁出行。就是有点像坐飞机,不同航班价格不一样,选择更多了。”

timg (4).jpg

  乍听起来,旅客的态度天差地别。可仔细回味,却有两个方面的共识:首先高铁已经从七八年前国人眼中“运椅子”的“奢侈品”,变为了出行的主要选择,这种刚需不能只靠价格调整。其次,高铁要面向市场的,不仅是价格,从产品开发到服务体验都要同步考虑。

  为何公众对本次调价表现得较为“宽容”?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高铁的性价比很高,即使调价过后依然如此。与飞机出行相比,高铁的优势是票价低、准点率高、等候时间短,舒适度也不相上下,而且很多人感觉更安全。同公路出行相比,其速度和价格更呈碾压之势,除了买不到票等客观原因,人们几乎没有理由不选择高铁出行。因此,高铁已成为城市人中短途旅行的首选,其性价比给消费者留下的深刻印象,也使得公众对其“适当涨价”具备了谅解基础。

  (综合中国经济周刊、新华网、人民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