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400年来距离最近的一次 近地小行星明天将”擦过”地球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美国航天局近日发布消息称,4月19日,一颗直径约650米的近地小行星将以近180万公里的距离“擦”过地球。这是400年内近地小行星最接近地球的一次,也是2004年至今“潜在威胁小行星”(PHA)距地球最近的一次。

timg (1).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美国航天局近日发布消息称,4月19日,一颗直径约650米的近地小行星将以近180万公里的距离“擦”过地球。这是400年内近地小行星最接近地球的一次,也是2004年至今“潜在威胁小行星”(PHA)距地球最近的一次。

  这颗小行星编号为2014JO25,直径可能为650米,于2014年被人类首次观测到,随后被列入“潜在威胁小行星”名单。PHA名单中的小行星,被认为一旦撞击发生,就可能“对人类居住地造成史无前例的区域性破坏”。

  “潜在威胁小行星”有多危险?

  据统计,平均每天有50吨到150吨的微小陨石接近地球,绝大多数都在大气层中燃烧掉成为流星。少数“幸运”的成为陨石。将于明天掠过地球的2014JO25,是过去400年、未来500年中最接近地球的一颗,也是2004年至今PHA距地球最近的一颗。

  截至2017年3月,人类已观测到1786颗PHA。这一数字近几年增长很快,在2008年10月初,NASA的PHA名单上还只有982颗。

  衡量近地天体撞击地球危险的指标有都灵指数和巴勒莫危险指数。以较简单的都灵指数为例,其使用0到10这10个整数数字代表危险程度,“0”代表其撞击地球的机会微乎其微可以视作为零,又或是在撞击地球前会在大气层摩擦燃烧殆尽;而“10”则代表该物体撞击地球的机会十分大,并足以造成全球性大灾难。

  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叶泉志表示:“直径超过1000米的小行星一旦撞击地球,会造成全球范围的毁灭性灾难。“据统计分析,直径10千米的小行星以秒速10千米撞击地球时的能量,相当于30亿个广岛原子弹。天文学界普遍认为,发生在大约65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的原因,就是直径10千米左右的小行星撞击了地球。

timg.jpg

  网络图片

  如何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

  2005年,美国议会就要求美国航空航天局制定一个关于小行星意外撞击地球的防御计划。2007年,美国航空航天局在行星防御会议上提交了自己的报告,在该报告中提出了多项计划,包括使用核爆炸产生的力量使小行星远离地球,认为它比其他非核爆炸更有效。美国测试了小行星表面爆炸、地下爆炸和对峙爆炸(指炸弹不与小行星接触)等方式,其中表面爆炸和地下爆炸的能量是最强大的,但有可能将小行星爆裂成碎片而威胁地球,所以,美国航空航天局认为,使用一系列对峙爆炸可能是使小行星偏离地球的最有效的方法。

  至今已有许多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方案被提出,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用核武器炸毁可能撞击地球的近地小行星;

  发射导弹或航天器猛烈地撞击近地小行星,用机械力使其改变轨道;

  用太空镜群或激光所产生的能量把近地小行星推往新的轨道;

  发射引力航天器靠近对地球有威胁的近地小行星,然后通过自身引力使该小行星脱离原来的轨道;

  用质量巨大的绳索套住近地小行星,采用改变其重心的方式来改变小行星的轨道;

  让航天器登陆小行星,并且使用电马达逐渐地改变小行星的轨迹;

  给小行星上安装“太阳帆”或一台大型火箭发动机,把它从地球的轨道上推开;

  据说美国航空周刊报道,美国正在开发新型“软推动”技术。它先是借助无人探测器盘旋于近地小行星上空对其表面进行喷涂,以改变其反照率,然后影响它吸收太阳光和热量,通过热能的变化来改变其轨道。

  这些方案设想各有利弊,究竟哪种最好,目前还没有定论。

  (综合新华网、北京日报、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