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8

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亿辆 曾经的“自行车王国”变“汽车天堂”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去年全球共售出87.3万辆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中国就售出了50.7万辆,所谓的新能源车辆(也就是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17年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达到了2.1%。

timg.jpg

进口汽车入关(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其中汽车达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超3.6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3.2亿人。在外国专家和媒体眼里,中国早已从80年的“自行车王国”变成了如今的“汽车天堂”。汽车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就在中国。

  6个城市的汽车超过300万辆

  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达300280590辆。12个省份机动车超过1000万辆,广东、山东、河南3省超过2000万辆。2017年一季度,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820万辆,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同时,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首次超过2亿辆,达200192782辆,占机动车总量的66.67%。全国有49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19个城市的汽车超过2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6个城市的汽车超过300万辆。

  此外,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总量已超过3.64亿人,一季度共增加683万人,增长2.09%。

timg (1).jpg

近年来国内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本网资料图片)

  外媒:若没有中国汽车行业可能缩小三分之一

  在外媒眼中,中国已经是“汽车天堂”,在这里,汽车行业“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更多一些。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汽车专家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指出了中国的市场实力:“没有中国的话,这个行业将会小将近三分之一。”经过一段低迷期之后,眼下这个市场总体上再次给制造商带来了更大的快乐: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头三个月的销售额增长了7%。业界预计2017年全年增长将为5%——赫尔曼·兰珀银行两合公司的克里斯蒂安·路德维希认为,这个估计相对保守了,“朝着8%至9%的方向发展也是可能的”。

timg (2).jpg

国产电动汽车(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全球电动车市场的未来在中国

  目前,美国的通用、福特,德国的大众、宝马,日本的丰田、本田,以及韩国的现代和起亚等都在下大力气加速研发,推出新一代新能源汽车。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蓬勃发展。现在很多汽车品牌都在积极寻求在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之路。

  去年全球共售出87.3万辆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而中国就售出了50.7万辆,所谓的新能源车辆(也就是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17年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达到了2.1%。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在一份研究报告中预测,未来10年中国会有5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行驶,大约相当于同期新车总销售量的7%。

  被认为是特斯拉潜在竞争对手的路西德汽车公司(Lucid Motors)市场部经理大卫·萨尔古耶罗表示:“中国政府重视环境治理,强调将增加清洁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按照中国政府的计划,到2018年,中国在公路上行驶的电动汽车数量将达到汽车总量的6%,这也成为我们必须关注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前景感到乐观。”

  (综合人民日报、参考消息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