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

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人均每天阅读微信26分钟 年读书不到8本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调查发现,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

7399384_969459.png

  小朋友在杭州钟书阁里阅读。浙江在线记者梁臻摄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18日公布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主要情况。本次调查样本城市为52个,覆盖了我国29个省份,可推及我国人口12.94亿。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较2015年增加了0.02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电子书阅读率已经持续8年增长。

  综合阅读率略有上升

  45%人认为自己阅读数量少

  调查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较2015年的79.6%略有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的64.0%上升了4.2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8.8%,较2015年的58.4%上升了0.4个百分点。

  在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只有1.7%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6.6%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有36.0%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一般,45.2%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

  人均年阅读7.86本

  半成国民更爱纸质书

  调查发现,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21本。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8年上升,达68.2%,图书阅读率为58.8%。手机接触时长增长显著,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6分钟。

timg (1).jpg

  对我国国民倾向的阅读形式的研究发现,51.6%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有9.8%的国民更倾向于“网络在线阅读”,有33.8%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有3.8%的人倾向于“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1.0%的国民“习惯从网上下载并打印下来阅读”。

  我国成年国民每天接触新兴媒介的时长整体上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手机阅读接触时间最长。接近四成的成年手机阅读接触者会使用手机看小说。其中,最受欢迎的电子书类型为“都市言情”,其次为“文学经典”。

  浙江图书购买力增速第一

  杭州城市图书购买力排列第六

  根据另一个阅读调查报告——电商当当4月17日发布的“当当4.23书香节·2016国民图书阅读与消费报告”,浙江省在2016年省份购买力排行中排名第六,比起2015年的数据,是增速最快的省份,浙江省杭州市在城市购买力中排名第六。

  从地域分析,2016年全民阅读及消费鸿沟持续收窄,图书消费相对均衡。2016年,广东、北京、江苏依然稳居我国图书购买力最强省份(直辖市)TOP3,但图书消费占比从42%下降至34%。城市榜中,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南京则连续两年稳居书香城市TOP5。

  根据报告,2016年国民最爱的10本书是《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摆渡人》、《岛上书店》、《我们仨》、《白夜行》、《活着》、《好吗好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全国数字阅读用户突破3亿

  杭州人均每月阅读7.2本电子书

  4月14日,适逢4.23世界读书日前夕,以“新阅听·新梦想”为主题的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举行。在过去一年,这些你不知不觉留在网上的痕迹,已被随机抽样调查,收录进了《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里。

M0005A2CggSA1jwvSqAP-zSAAHCeEC8UaU915.png

  白皮书显示,目前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突破3亿,增长率达12.3%。

M001B28CggSDljwvUWAF5YqAAHyv7TGL0Q741.png

  不同年龄段阅读偏好不一样。70后爱看传记;80、90后爱看浪漫言情;00后喜欢现代都市。

M001B28CggSDljwvQeAC8pvAAIWJ9E37ww557.png

  白皮书发布了2016年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排行,浙江省杭州上榜,位列第五。根据杭州人均每月在读数字图书本书7.2本,排行第一,但是在“每月人均阅读天数”指标中,杭州只有3.75天,排名上榜城市最末尾,从而拉低了整体排名。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澎湃新闻、浙江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