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0

国家将全面普及高中教育 特色多样化办学并非延长义务教育

编辑:王艺
导 语

中央明确提出普及高中教育,这一次是首次明确时间表。用三年多的时间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确实需要扎实举措和跟进措施才行,其中之一就是加强社会观念和社会用人观念的引导,实现特色多层次的高中教育,让高中教育的“颜值”更高,选择更多,满足社会和民众对高中阶段教育的多样化需求。

u=933141052,1340845022&fm=214&gp=0.jpg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在国民教育体系中,高中是一个特殊阶段。它既是连接九年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重要纽带,也是学生个性形成和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基础工程。

  日前,教育部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攻坚计划》),对如期实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进行了部署。

  几天来,这一计划引来很多关注和议论,主要是担忧可能引发教育质量的下滑和同初中一样的择校。这其中有些是误解,有些则是一些观念的误区。

  普及高中不等于延长义务教育

  普及高中,并不是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两者有着本质区别,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目前还不具备。

  一方面,基于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发展现实,夯实基础比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更切实际。由于义务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中西部地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突出,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均衡发展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对于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是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416-15111G0395G94.jpg

  另一方面,基于我国高中教育的发展现实,推进普及比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更切实际。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这一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大普及攻坚力度,是高中教育面临的紧迫任务。如果要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则意味着高中教育要同时实现强制、免费和普及,目前显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普及高中教育重在中西部贫困地区

  一个偏远山区的高中生,可能怎么也想象不到,大城市的高中校园多么先进;同样,一个发达地区的孩子,也很难理解,在老少边穷地区,能够念到高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地区间的不均衡,是教育面临的一大难题;中西部贫困地区,是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最大短板。

  “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的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已达90%以上,只有9个省份毛入学率在90%以下,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其中有3个省份在85%以下,属于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说:“因此,《计划》就是要针对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革命老区,把高中阶段教育的底部托起来。”

  具体怎样“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杜晓利认为,一方面是要解决“有学上”的问题,国家和地方要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支持这些地区扩大教育资源,改善办学条件。

Cgqg11jl32GAJbURAACIGdxyyJU932.jpg

  另一方面要解决“上得起”的问题,提高学生精准资助水平。应当落实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政策,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为高中教育提高质量增加内涵

  中央明确提出普及高中教育,这一次是首次明确时间表。用三年多的时间实现这样一个目标,确实需要扎实举措和跟进措施才行,其中之一就是加强社会观念和社会用人观念的引导,实现特色多层次的高中教育,让高中教育的“颜值”更高,选择更多,满足社会和民众对高中阶段教育的多样化需求。

  事实上,千校一面、缺乏内涵、办学模式单一、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发展,正是我国高中阶段教育的一大弊病。

  针对这些问题,《计划》将提高质量作为攻坚的发力点之一,提出深化课程改革,加强选修课程建设,增强课程的选择性和适宜性;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课程选择、升学就业的指导;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改变单纯以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发挥评价正确的育人导向作用等具体措施。

  引进各方人才思路,引进民间资本和各路资本,加强社会引导和制度规划,打开多样化教育的多样化办学之门,以多样化应对多样化,也许是一个思路。

  (综合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广州日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