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

无人机扰航事件频发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终评会差点办不成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事实上,对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和爱好者而言,公众初始的情绪保持了宽容和鼓励,这个新产业从起步开始,便一直接受着众多褒奖之词,但随着部分爱好者的非法操作,无人机干扰航班正常起降的新闻屡见不鲜。

  2016届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终评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4月22日早上8点,来成都参加“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终评的大部分校长和评委都是红着眼睛出席活动。

  这源于在活动的前一天,4月21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再遭无人机扰航,大部分校长和评委乘坐的航班延误,于深夜才落地成都机场。

  58个航班备降,4架飞机返航,这其中包括几十位参加这次活动的乡村校长和评委的航班。马云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徐先生也称,眼看着飞机就要落地,转而又开始往上升,最后备降至重庆,近22日凌晨、晚点8小时后才抵达成都。

  据悉,超过一半参加终评活动的乡村校长因这次事件“迟到”,最晚一位到达酒店的校长抵达时已是22日凌晨2时30分。马云公益基金会请来参加终评的评委,最晚到达者已是22日上午10时。

  无人机“黑飞”频扰机场正常航班

timg.jpg

  资料图片

  据央视网消息,4月21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遭遇4架“黑飞”无人机干扰,导致58个航班备降西安、重庆、贵阳和绵阳机场,4架飞机返航,超1万名旅客出行受阻被滞留机场。4月17日、18日连续两天,同样在双流机场,两架无人机干扰,导致34架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重庆、贵阳机场甚至返航。

  今天,成都公安部门发布消息,成都市双流区公安分局昨日(4月21日)接到群众举报,已抓获一名无人机“黑飞”者,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由于飞机在机场区域内的飞行高度比较低,所以机场上空划出一个区域,叫作净空区。任何建筑物和障碍物均不得伸入这个区域,风筝和飞鸟也在禁止之列,以保证在飞机的起飞和降落的低高度飞行时没有障碍物来妨碍导航和飞行。

  但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的兴起,它成了屡屡闯入净空区、威胁航班飞行安全的“黑手”。不仅在成都,包括杭州、绵阳、重庆、深圳、哈尔滨等在内的全国多地机场都出现过类似情况。

  据民航部门提供的数据,2015年,全国共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4起,2016年猛增至23起。2017年以来,此类事件更加频发,仅西南地区就已发生十多起。

  用组合拳绑住无人机任性的翅膀

  事实上,对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和爱好者而言,公众初始的情绪保持了宽容和鼓励,这个新产业从起步开始,便一直接受着众多褒奖之词,但随着部分爱好者的非法操作,无人机干扰航班正常起降的新闻屡见不鲜,当“黑飞”无人机已经干扰正常的社会秩序,并对公众的安全造成巨大隐患时,对其依法实施管控迫在眉睫。

  从法律层面来讲,无人机“黑飞”事件是对公共安全的直接威胁,其对飞行安全造成的潜在威胁不容置疑。飞行安全历来都是安全管理上的大事,一旦真的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这个道理相信那些非法操作无人机者内心也非常清楚。明知行为非法且危害社会,还要一意孤行,法律便应该向这些挑战者展示出应有的威力。

  从执法实践上来看,管控“黑飞”,不仅需要加大对禁飞区的巡逻检查力度,还有必要运用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对“黑飞”无人机反制。同时,对无人机生产和销售流通环节,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管理力度,从源头上对无人机使用者进行管理和引导。值得欣慰的是,公众对这一问题的担忧和关注,督促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并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

  (综合央视网、重庆日报、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