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马克龙、勒庞进“决赛” 法国大选又要飞出“黑天鹅”?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这次大选的首轮投票的最新初步记票的结果显示,进入一对一投票“决赛”的两位候选人,一位是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另一位是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马丽娜·勒庞。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今天,或许将是法国政治史上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法国的传统政治格局被打破了。从戴高乐将军建立法国第五共和国以来,法国的历任总统都是来自传统的左派或者是右派,可这次大选的首轮投票的最新初步记票的结果显示,进入一对一投票“决赛”的两位候选人,一位是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另一位是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马丽娜·勒庞。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初步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艾曼努尔·马克龙和极右翼候选人、国民阵线主席马丽娜·勒庞分别以24%和21.8%的得票率居支持率前两位,进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终极对决。

资料图:

资料图:艾曼努尔·马克龙

  当地时间23日晚8时,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全部结束。民调机构随后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还显示,中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得票率为19.9%,极左翼的“不屈的法兰西”运动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得票率为19.3%,被淘汰出局。

资料图:

资料图:勒庞

  选举备受瞩目

  这次选举之所以备受瞩目,一是因为它关系到欧洲未来的发展方向;二是被看作一次对西方政治体制的信任投票。

  参加大选的11位候选人中,真正有能力问鼎总统宝座的其实只有四位候选人:菲永(偏右派候选人)、马克龙(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勒庞(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梅朗雄(极左翼候选人)。引发国际社会担心的是勒庞和梅朗雄的可能当选,因为两者都主张弃用欧元、退出欧盟,在移民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也有悖于欧洲的主流价值观。由于法国是欧盟的核心创始成员国,一旦这两人中的一位当选,不仅会引发国际资本市场的剧烈动荡,对欧盟更是重重的一击,直接影响国际格局的变动。

  马克龙更被外界看好

  据最新消息,法国现任总统,社会党的奥朗德在选举结果出台后,致电马克龙,向他表示祝贺。

  分析员称,在社会党和共和党轮替执政几十年后,法国可能会首次迎来这两大政党之外的候选人获胜。

  尽管如此,丑闻缠身的保守派候选人菲永和极左翼的梅朗雄也有出线机会。分析员认为,香榭丽舍大道上周的恐袭事件,将使选民的焦点从经济转移到安全上,并对那些对安全课题持有强硬立场的候选人有利。

  48岁的勒庞在枪击案后呼吁法国“立即”从欧盟手中夺回边界控制权,以及把所有被列入恐怖观察名单的外国人驱逐出境。美国总统特朗普也通过其推特账户发文说,枪击案将对法国选举“产生重大影响”。

  报道还指出,勒庞要法国退出欧元区并恫言要让法国也退出欧盟,因此观察家说,勒庞若胜选将对欧盟造成致命性打击,因为英国退欧已经重创了这个组织。市场已经对可能触发“法国脱欧”而惴惴不安。

  不过,外界普遍相信,立场亲商、亲欧盟的金融专才马克龙(39岁)有望顺利胜出第一轮及第二轮投票,入主总统府爱丽舍宫,成为法国历来最年轻的总统。

  (综合中新社、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