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日本政府挑战历史认知遭国际社会批判 开历史倒车没有前途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政策右倾化在各个领域都有所体现。安倍内阁不仅强行修改安保法案,还通过文部省实施种种政策,强化民族主义教育。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近来,关于历史认知问题,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屡屡引发各界强烈批评与警惕。比如在4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祭供奉祭品,总务大臣以及90多名国会议员集体前往参拜。再如约一个月前,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政府答辩书,允许在“不违反《宪法》和《教育基本法》的情况下”,将《教育敕语》用作教材。另外,日本文部科学省在用于设定教育课程标准的新版中学“学习指导纲要”中,新增“刺枪术”科目。

  4月2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东京靖国神社献上名为“真榊”的祭品。(新华/路透)

  安倍内阁曲线“拜鬼”遭国际社会批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向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献上名为“真榊”的祭品。同日,跨党派国会议员团体“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约90名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韩国外交部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谴责参拜,称对日方举动深感遗憾。

  安倍自2012年底任首相后,每年春秋例行大祭均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还于2013年底参拜了靖国神社,遭到包括中、韩等邻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强烈反对。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神社内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紧张。

  韩国外交部21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韩方对日本首相供奉祭品、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深感遗憾,日本领导人应正视历史、悔过反思。

  美联社21日报道说,日本首相供奉“真榊”之举备受争议,因为靖国神社供奉着被宣判为战犯的死者灵位。

  安倍内阁罔顾民意决议强推希特勒自传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政策右倾化在各个领域都有所体现。安倍内阁不仅强行修改安保法案,还通过文部省实施种种政策,强化民族主义教育。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日前报道,日本政府14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一篇答辩书,允许把希特勒的自传《我的奋斗》引入教材,作为历史课相关内容。答辩书上具体写道:“按照教育基本法的宗旨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在校长和学校创办人负责、并判断是有益且适当的情况下,可予以使用。”

  在之前的“森友学园事件”中,媒体揭露出该学园强迫儿童背诵象征日本军国主义的《教育敕语》,企图进行“忠君爱国”教育。另外,日本文部科学省在用于设定教育课程标准的新版中学“学习指导纲要”中,新增“刺枪术”科目,众所周知,“刺枪术”则是二战时日军日常训练项目之一。

129524543_14912954197611n.jpg

  民间俱乐部里,学习“拼刺刀”的日本少年。试想新版“学习指导要领”实行后,这将会是越来越多日本中学体育课的画风。

  《日刊体育》17日刊登文章,对安倍内阁倒行逆施的行为予以批判。报道称,安倍内阁和过去一样,不断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作出决议;内阁在《教育敕语》之后,同意将《我的奋斗》作为教材,这种对负面历史重新进行评价的做法令人愕然。《每日新闻》指出,安倍利用《教育敕语》,旨在鼓吹“新国家主义”动员国民参加战争。《日本经济新闻》社论称,这种文章根本不适合被用作道德教材。

  批评此次内阁决议的不仅是日本媒体,许多日本网民也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不满。一篇在推特上转发上千次的评论调侃道:“面包房不能入课本,希特勒就可以;公务员选举运动被禁止,安倍昭惠却能陪同政府职员声援选举。”另有网民评论:“安倍政权是不是不知道,这本书在国际社会究竟是多敏感的问题。这并不是内阁可以决定的事情。完全负面的纳粹主义,基本上可以说是个禁区。国际上肯定会(对这种做法)吃惊。”

  人民日报评论:日本开历史倒车没有前途

  接连开历史倒车,安倍政府意欲何为?首先是想潜移默化地掩盖和美化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每逢春季大祭、秋季大祭和所谓“终战纪念日”,安倍总不忘供奉祭品。此举目的之一,是模糊“战犯”性质,将其混同于战争“死难者”。

  其次,日本政府针对教科书的小动作也并非偶然。2015年,文部科学省批准日教科书出版社修改教科书,删除“随军慰安妇”和“强征”等字眼。附有军国主义沉渣的教育内容却死灰复燃。

  另外,摆脱战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也是日本政府的目的之一。近年来,安倍逐步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安保法案,为日自卫队能力和活动范围拓展扫清障碍,并最终修改和平宪法。

  日本开历史倒车的动向,必然对世界和地区和平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日本部分国民恐会逐渐淡忘日本曾经的侵略罪行;另一方面,长此以往日本将更难取信于邻国和国际社会。近年来,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曾多次引发中韩等国的强烈反弹。

  惯于大谈和平的安倍政府,应该认真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而非开历史倒车。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