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4

青藏高原将建世界最大国家公园?地貌复杂管理难度大

编辑:王艺
导 语

素有世界“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是全球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该区域涉及青海、西藏、新疆、四川、云南、甘肃等省区高原面积257.2万平方千米。

timg (2).jpg

青藏高原(网络图)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港媒称,中国正在考虑将整个青藏高原和周边山脉变成一个巨大的国家公园,以保护“最后一片净土”。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22日报道,这个国家公园被称为“第三极国家公园”,因为青藏高原和周边山脉的自然环境在很多方面同极地类似。如果建成,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青藏高原的面积约为250万平方公里,它让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公园、格陵兰岛上面积为97.2万平方公里的东北格陵兰国家公园相形见绌。

  青藏高原濒危物种丰富 急需保护

  素有世界“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是全球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该区域涉及青海、西藏、新疆、四川、云南、甘肃等省区高原面积257.2万平方千米,有独特的高原生态系统。域内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普氏原羚、雪豹、岩羊等作为旗舰物种已被列入全球珍稀濒危物种。

  “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研究具有全球意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湿地科学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宜瑜说,青藏高原为不同生物区系的相互融合提供了特定的空间,是现代许多物种的分化中心,其衍生出众多高原特有种,同时又为某些古老物种提供了天然庇护场所。

timg (1).jpg

青藏高原(网络图)

  今年夏天,政府将启动对青藏高原规模最大的科学考察,会有很多国内科学家参与,来自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等邻国的科学家也将首次参与进来。研究人员将得到无人机和新型地球观测卫星等先进研究设备的支持。

  为考察活动做准备的一些研究人员说,该科学考察的一个重要任务将是帮助划定新国家公园的边界。

  管理难度巨大 建国家公园可行性受质疑

  由于青藏高原面积巨大地貌复杂,在该地建设国家公园的可行性也受到质疑。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刘景时说,如果能够建起来,第三极国家公园将会由于其前所未有的规模而难以管理。

  他说,美国政府花了几十年才弄清楚如何管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黄石公园建于1872年。第三极国家公园的规模将是黄石公园的250倍以上,并有着更加复杂的自然景观。

timg (3).jpg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网络图)

  刘景时说:“就一个公园而言,它太大了。”

  青藏高原上有很多城镇和游牧部落,这同无人居住的东北格陵兰国家公园不同。建立国家公园的主要目的是保护自然环境。这会限制很多经济活动,还可能需要重新安置一些居民。

  同时,青藏高原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建立国家公园意味着大部分的资源开采活动将要结束。该地区有着中国一些大的铜矿,以及铬、铁、锂和黄金等矿物的重要矿藏。

  【延伸阅读】青藏高原2600万年前为“暖湿低地”

  作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何时隆升至现有高度?何时形成现有寒旱气候?我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距今2600万至2400万年前,青藏高原腹地仍是温暖湿润的低地。这一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学术期刊《科学报告》上。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吴飞翔团队,近日在青藏高原中部西藏班戈县与尼玛县海拔近5000米的地方,发现了距今约2600万-2400万年前的化石攀鲈及其伴生植物化石,为重建高原地质历史新添了证据。依据这一新发现,研究人员得出前述结论。

  攀鲈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其鳃腔内演化出迷鳃,可直接呼吸空气中的氧气。研究团队发现的攀鲈化石,是攀鲈科迄今最早且最原始的化石,被命名为“西藏始攀鲈”。吴飞翔表示,所发现的攀鲈化石中也有迷鳃,说明其具有类似现代攀鲈的生理特征与生态习性,指示着温暖湿润的环境,表明当时青藏高原腹地的环境与当今南亚某些地区的环境相似。

  (综合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参考消息网、新华网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