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6

大批老人被骗至鸟巢“领钱” 老骗术如何“借网还魂”?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期所谓“慈善富民大会”在鸟巢召开的消息甚嚣尘上,消息称参与者只需交纳10元钱就可于昨天在鸟巢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

Img490736053.jpeg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一个编造的“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幌子,连日来忽悠全国各地的受骗者前来北京鸟巢“领钱”。昨日鸟巢暂停参观一天,此前在此聚集的大批中老年人已离开。记者从受害者家属处了解到,此次来京参加“富民大会”骗局的亲属已经陆续返乡。

  公安部昨天通报称,近日公安机关一举打掉14个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4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超过7.3亿元。

  “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犯罪由来已久,在互联网时代,这个已存在超过40多年的骗术手法不断翻新并愈演愈烈,导致大量群众上当。

  被骗者疑被“洗脑”不听劝说不肯返乡

  近期所谓“慈善富民大会”在鸟巢召开的消息甚嚣尘上,消息称参与者只需交纳10元钱就可于昨天在鸟巢现场领取5万元慈善金。这一荒唐骗局被北京警方辟谣后,河北、天津等多地警方也先后发布消息告诫群众切勿上当受骗。同时,公安部组织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自称为“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一举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由于家人被“慈善富民”微信群“洗脑”,包括王先生等一批年轻人听到该消息后都很振奋,意外的是,当他们把权威消息转发给父母后,“他们(父母)根本不信,说这些都是假的”。

  昨天,记者也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读者求助,希望以媒体身份劝说其父母了解真相。记者拨打几位老人的电话,无奈他们一直重复着“我们不能多说,但我们知道真相”。

  还有一位老人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示,“我知道是骗局,现在正在回家路上”。但据其家属透露,老人当时就在鸟巢附近坐等“接头”。

  在他们身后,一份鸟巢官方声明贴于正对门口的玻璃上,强调4月24日至25日期间,并无任何场地出租于任何“慈善大会”活动,园内也循环播放着关于市公安局的辟谣消息。从陕西远道而来的吴女士却神秘地对记者说,“这些都是对大会活动的掩护,听听就算了,发布的消息有真有假,都是领导的策略,里面水很深的”。

  “古董级”骗术为何仍能奏效

  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一些不法分子虚构中华民族历史上各朝代灭亡时为日后王朝复辟保存了巨大财富,以及国民党溃败台湾时在大陆和海外遗留了大量资产,这些财产数以兆亿计。

  这一历时超过40多年的骗术,从以前的口口相传到如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手法不断翻新并愈演愈烈,使大量群众上当受骗。

0e58dccc472e94ac014af20643900b4a.jpg

  个案案值小、涉及地域广、被害人众多是此类案件的特点,公安机关在办案中很大的一个难点是“受害者众多却极少人报案”。办案民警说,由于投资门槛低、损失不大,多数受害人觉得如此被骗很丢人,往往选择吃哑巴亏。

  对于这样的巨大回报,受害人也并不是完全相信,但往往侥幸地设想万一真的兑现了呢?一旦发现受害人半信半疑,诈骗团伙成员就千方百计给其洗脑。

  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种集返利、传销与诈骗为一体的混合型犯罪。专案组总结为“电信诈骗+传销+时事政治”的连环套,极具诱惑性和欺骗性。

  公安机关已打掉14个诈骗团伙

  4月24日,北京警方针对“鸟巢慈善活动”作出通报称,天津等地公安机关打掉了一个编造“慈善富民总部”机构,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了陈玉英等31名犯罪嫌疑人。

  25日,公安部通报称,针对当前假借“民族资产解冻”、“爱心慈善”、“精准扶贫”、“养老”等名义实施诈骗犯罪快速蔓延的情况,从2016年10月开始,公安部组织部署全国涉案地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工作。

  截至目前,共打掉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4名,初步查证涉案金额逾7.3亿元,成功破获了“三民城”、“巨龙国际”、“5A级扶贫养老项目”等一批重大诈骗案件,专项打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综合中国青年网、北京晨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