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7

委内瑞拉国内持续动荡 总统宣称要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编辑:王艺
导 语

委内瑞拉外长26日宣布,该国将正式启动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的程序。如果成功退出,委内瑞拉将成为唯一一个非美洲国家组织成员的美洲国家。

timg (12).jpg

  委内瑞拉民众与警方爆发冲突(资料图)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成千上万名抗议者身穿白色衣服,向委内瑞拉首都西部地区行进。在以加拉斯加最富裕的区域为中心进行为期三周的游行抗议之后,当天的游行示威队伍开始向该城市的贫民区行进。游行示威者要求政府举行大选,采取措施遏制经济下滑。他们身穿白色衣服,纪念过去一个月内,在与警方的冲突中死去的20名抗议者。

  同时,委内瑞拉外长26日宣布,该国将正式启动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的程序。如果成功退出,委内瑞拉将成为唯一一个非美洲国家组织成员的美洲国家。

  委内瑞拉民众游行抗议总统 20多人被打死

  从4月初起,委内瑞拉爆发的这次游行抗议活动已经持续近一个月之久。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该国也一直处于反政府游行频发的动荡之中。

  抗议活动始于4月4日,起因是最高法院做出严重限制反对派控制的国民议会权力的裁决。据报道,委最高法院3月30日通过决议称,将代替处于“非法状态”的议会行使立法权,并剥夺所有议员的司法豁免权。4月4日,委反对党联盟组织其支持者在首都对此进行游行示威。

  抗议活动随后不断出现,其规模在近期达到最大。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19日,委首都加拉加斯爆发了一场号称“游行之母”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当天,大量民众聚集街头,抗议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执政引发的国内政治经济危机。该国20日再次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与警方的冲突造成223人受伤。

timg (13).jpg

  委内瑞拉爆发反对总统马杜罗的游行(资料图)

  截至25日,该国已有23人在过去数周的混乱中身亡。近日,一些城市更是出现“道路变广场”的奇观:人们涌上街头、占领公路,就在街上打发时间,学习娱乐,令交通陷入瘫痪(如图)。反政府人士声称,这种“占道运动”要持续到当权者妥协,提前进行大选为止。

  经济危机加上朝野之争 国内局势严峻

  委内瑞拉最近之所以会爆发这次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经济危机和朝野之争就是其中重要的两点。

  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委内瑞拉持续的经济危机还在不断加剧,国内生活物资短缺、民众生活困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透露,委内瑞拉的失业率已经从2015年的7.4%上升至25%,在下一年度有可能继续升至28%;该国的通货膨胀率有可能在2018年达到2000%的惊人水平。

  愈演愈烈的“朝野之争”是委爆发此次大规模动乱的又一大原因。委反对派与政府之间的对立是深刻而复杂的。

timg (14).jpg

  委内瑞拉民众抢购面包等食物(资料图)

  上月底,委内瑞拉最高法院强势“接管”立法机构,声称反对党占主导的议会决议全部“无效”。此举引发一场别开生面的“府院之争”,国内危机升级。

  委内瑞拉国民大会多数党领袖博尔赫斯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全国民众“走上街头”、进行抗议,直至委内瑞拉成为“拥有社会公义的民主国家”为止。

  委总统声称将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针对委内瑞拉混乱的局势,美洲国家组织常委会4月初在紧急会议上已经批准了关于委内瑞拉的决议,该决议指出了委内瑞拉国内严重的以违宪方式破坏民主制度的情况。文件要求马杜罗总统全面恢复反对派控制的国民议会的全部权限。

  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指责美洲国家组织对委发动“政变”,要求该组织停止干涉委内政。委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美洲国家组织的制度遭到严重破坏,这将导致该组织的毁灭。

  委内瑞拉外长德尔西 罗德里格斯26日在电视讲话中称:“按照马杜罗总统的指示,明天我们将向美洲国家组织提交书面意见,并启动退出美洲国家组织的程序,其将持续24个月。”

  与此同时,4月26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再次爆发抗议马杜罗政府的示威,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据悉,美洲国家组织成立于1948年,成员国包括北美洲和南美洲的全部35个国家。

  (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环球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