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9

特朗普上任美国总统满百日 坦言当总统比想象中更难

编辑:王艺
导 语

站上世界权力之巅的滋味如何?对于这个问题,特朗普的回答倒是很坦白,他说自己现在像是生活在一个蚕茧里,他怀念能够自己开车的旧日生活,同时也承认当总统比他想象中要难。

74ceb78ed645493ba078003dce010292.jpg

4月27日,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图片来源:路透社)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自今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特朗普主政白宫已满100天。在这个被看作美国民众与新总统“蜜月期”的时段里,特朗普却频遇挫折,支持率创下了近代美国总统执政初期的最低纪录,施政也遭到不小的阻碍。

  站上世界权力之巅的滋味如何?对于这个问题,特朗普的回答倒是很坦白,他说自己现在像是生活在一个蚕茧里,他怀念能够自己开车的旧日生活,同时也承认当总统比他想象中要难。

  政策求新求变 成就不多改变不小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就在特朗普即将迎来执政百日之际,他突然威胁称,如果美国无法从重新谈判中得到“公平交易”,那就让美国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中退出。而就在数小时前,这位“善变”的总统才刚刚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以及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进行过电话通话,表示当前不会退出该协定。

  不仅对自己的承诺态度反复变化,特朗普也在推翻前任总统奥巴马所做出的成果方面下了大工夫。上任首日,特朗普便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引发了舆论的一片哗然。2009年,奥巴马正式宣布美国将参与TPP谈判,强调将以此促进美国的就业和经济繁荣。此后,美国不断为扩大TPP成员国数量努力,该协议也被认为是奥巴马在任期间所留下的最大政治遗产之一。有分析认为,此举体现了特朗普试图改变过去美国以多边贸易为基石的决心。

cf21416905be420b8d263d7ed9e5c965.jpg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资料图)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6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日前表示,美军此前对叙利亚政府军基地的导弹打击和对阿富汗的“伊斯兰国”(ISIS)根据地使用“炸弹之母”进行攻击,是“美国新总统力量和决心的展现”。彭斯还称,“战略忍耐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并指奥巴马政府时期并未有效阻止朝鲜推进其核计划。

  在能源领域,特朗普也试图对前任制定的政策作以修正。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月28日签署了一份名为“能源独立”的行政命令,旨在推翻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气候政策,并声称要“终结煤炭战争”。

  支持率创新低 未来仍迷茫

  白宫日前上线了专页,盘点特朗普执政百日的成果,称其“采取大胆行动”恢复美国繁荣,保障美国安全,组建负责任政府。不过,白宫没有提及废除和替代“奥巴马医改”受挫、入境限制令遭司法体系冻结等问题。

  然而,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发布的数据显示,对特朗普总统的工作持肯定态度的选民比例是41%,创下了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历任总统执政百天支持率的新低。美国媒体也多数认为,尽管特朗普执政百日颇为忙碌,但效率不高,政绩寥寥。

  《洛杉矶时报》称,也许特朗普截至目前取得的最大成就,是能够吸引美国和世界的持续关注。该报称,根据传统标准,特朗普的前100天完成的工作很少,但“在超现实的美国政治新世界中,感觉好像他一夜之间改变了一切”。

  特朗普本人则指责美国媒体“炮制假新闻,发布假调查结果,故意抹杀他的政绩”。

2f514c4a33f245589f46f420fa68519d.jpg

纽约民众在纽约炮台公园集会,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限制移民的行政命令。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ABC新闻网和《华盛顿邮报》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特朗普“没有蜜月,但也不后悔”。报道称,尽管特朗普的支持率是同期低点,但96%的在去年大选中投票给他的选民称,他们仍会再次做出同样的选择。

  坦言当总统比想象中难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中,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意外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

  特朗普曾表示,他在“旧日生活”里已经习惯了没有隐私,然而当上总统后,隐私却仍然少到令其感到惊讶不已。他说,他还在强迫自己习惯24小时的无间断安保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约束,“你真的是被关进一个小小的蚕茧里了,保护如此之严密,你根本去不了任何地方”。

  现在,特朗普出门时通常是乘坐总统专车,因此他特别怀念以前自己开车的日子,“我喜欢开车,但我却再也不能开车了”。

  此外,特朗普竞选以及上任后多次与媒体交恶,他宣称自己受到媒体的不公正对待。因此,他决定缺席4月29日举行的白宫记者协会晚宴。白宫记者协会1914年成立,而记者晚宴是华盛顿的年度盛事,目的是加强白宫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当被问及未来是否会参加时,特朗普回答道:“当然,我明年会去的。”

  (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