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餐饮人工成本不断上涨 曾经风靡的半份菜去哪了?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如今,曾经风行的半份菜悄然消失,被明令禁止的餐饮最低消费卷土重来,有些机关单位食堂出现剩饭、剩菜浪费回潮迹象。

132.jpg

多地曾推出半份菜。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从2013年开始,国内餐饮行业为刹住奢侈浪费之风、堵住浪费之源,曾发出关于半份菜的集体倡议,包括武汉、哈尔滨等地的餐饮企业纷纷推出半份菜、小盘菜,这也让半份菜这一餐饮“新食尚”一下子火了起来。

  但如今,曾经风行的半份菜悄然消失,被明令禁止的餐饮最低消费卷土重来,有些机关单位食堂出现剩饭、剩菜浪费回潮迹象。

  半份菜、小盘菜悄然隐退

  2013年,国内餐饮行业发出关于半份菜的集体倡议,各地餐饮企业纷纷响应。有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酒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可以减少50%左右的浪费。

  如今,四年过去了,当时高调推出并且颇受餐饮企业欢迎的半份菜却越来越少见。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很少有餐馆能为顾客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的服务。在贵阳市南明区南厂路一家餐馆,菜单从火锅配菜到炒菜、汤类等标注的都是整份菜价格。当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每道菜点半份、多点几道菜时,店主面露难色:“我们这里做菜都是一整份,您如果担心吃不完建议少点两个菜。”

  此前推出过“半份菜”的不少餐厅,“半份菜”“例份菜”也都已悄然消失。武汉艳阳天餐厅宝丰路店曾在2014年推介一系列例份菜,但记者近日在这家店询问能否点半份菜时,餐厅服务员回复:“没有半份菜或例份菜可点。”记者追问两三年前还有例份菜时,服务员回复称“那都什么时候了,现在早就没有例份菜了。”

  曾经的救市锦囊为何退场?

  一些餐饮企业根本不推出,一些餐饮企业推出了又消失,半份菜和例份菜命运缘何如此坎坷?

  餐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餐厅的半份菜偃旗息鼓,主要原因是成本因素考量。做半份菜或例份菜,制作、综合成本相对于整份菜并没明显减少,反而还得增加餐盘使用量与餐厅服务次数。受餐饮行业整体转型,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等因素影响,很多餐厅因此不再供应半份菜或例份菜。

  天津市一家餐馆的店主项先生算了一笔账,半份菜如果定半价,利润少,如果比半价高,顾客肯定也不乐意。“半份菜的工序和所用时间是一样的,但随着点菜数量的增加,配菜、炒菜厨师工作量会增大,就餐高峰时间根本忙不过来。而且燃气、油、调味料用量增加,但利润却没啥提升空间。”他认为,快餐店比较适合卖半份菜,都是做好后统一卖,不用现场做。

  还有些人因讲究排场的消费心理使然,不愿意点半份菜。海南省海口市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到餐馆吃饭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宴请,“在客人面前你点个半份菜,显得多没面子!”

133.jpg

饭店积极推广半份菜。资料图

  “光盘行动”始终在路上

  事实上,目前我国食物浪费现象仍然十分严重。2016年11月底,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课题组公布的一项从2013年至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约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半份菜、小盘菜的出现,反映了餐饮业的文明消费状态,促进了节约消费品质与社会风气的形成。眼下,有的店面餐饮业只站在自己一方算成本运营的小账,没有考虑到半份菜、小盘菜对刺激消费的大账,没有顾及餐饮业始终存在的巨大浪费,没有持久推进“光盘行动”的内在动力,是一大遗憾。

  虽然餐饮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是否提供半份菜、小盘菜取决于餐饮商家自身。不过,当初用半份菜、小盘菜促进消费、抵制浪费,给困境中的餐饮企业解了围。现在,有些餐饮企业诚信服务的“小船说翻就翻”,肯定也会让知道和享用过半份菜、小盘菜的消费者们深感无奈。

  业内人士建议,餐饮行业属于完全竞争的市场,是否提供半份或例份菜取决于餐厅自身,应加大宣传,增强餐饮消费者的“光盘意识”,摒弃“菜品分量大更划算、更有面子”等传统思维,提高半份菜、例份菜的市场需求,倒逼餐厅供应半份菜成为常态。同时对坚持提供半份菜的餐馆,采取一些鼓励或奖励举措,提升餐厅的积极性与参与度。

  对此,行业协会和监管部门不妨做一些积极的努力与尝试。比如,对餐饮商家进行相关评优时,应将是否正常供应半份菜、小盘菜作为一项内容,对食客浪费少、供应半份菜、小盘菜的商家予以表彰奖励。通过这一活动,影响和引导餐饮企业不以单纯降低成本为第一要素,而是要以特长服务、品质服务,促进商家提升品牌和形象,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长远目标。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消费日报、西安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