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30

不到15分钟!欧盟特别峰会通过英“脱欧”谈判方针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欧盟特别峰会29日通过了英国“脱欧”谈判方针。报道称,27位欧盟领导人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花了不到15分钟就通过了谈判准则草案。

131.jpg

欧盟特别峰会通过英国“脱欧”谈判方针。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欧盟特别峰会29日通过了英国“脱欧”谈判方针。欧盟委员会主席图斯克当天表示,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英国脱欧谈判指导纲领。

  不到15分钟 欧盟特别峰会通过草案

  上个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在收到英国通知两天后,欧洲理事会出席图斯克将一份“脱欧”指导方针草案递交给欧盟27个成员国。4月29日的特别峰会,就是为商讨这份指导方针而举行的。

  报道称,27位欧盟领导人2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花了不到15分钟就通过了谈判准则草案。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出,英国“脱欧”谈判方针得到一致同意,欧盟27个成员国已做好准备展开坚定而公正的谈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高级别官员披露,与会各国领导人讨论英国“脱欧”谈判方针的时间只有一分钟左右。

  图斯克3月底提交给欧盟成员国的英国“脱欧”谈判方针草案一字未改得以通过,展现出了除英国以外27个欧盟成员国的团结一致。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表示:“我们准备好了,我们在一起。”

127.jpeg

欧盟委员会主席图斯克。资料图

  将迎来艰难谈判 英国或付出代价

  据报道,英国“脱欧”谈判将在6月8日英国大选结束之后举行。

  根据欧盟周一达成的最新谈判纲领草案,欧盟要确保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绝不可让英国享有比身为欧盟成员时更为优厚的待遇。

  欧盟或将要求英国准许在英住满五年的欧盟成员国公民获得永久居留权,不过这对誓言要限制外来移民的特雷莎·梅政府而言,会是个难以接受的条件;欧盟也将要英国于2019年正式脱欧之后,继续承担欧盟费用至少一年,这个期限比先前提出的还要长。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毫无疑问英国将付出代价,这是他们做出的选择。当然,我们不会惩罚他们。但欧洲必须保护自身的权益,这是很清楚的。”

  前不久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唇枪舌剑“斗嘴”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态:“我们期望与英国在未来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我们也想集体展现27个成员国的一致利益。目前为止,团结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成功。”

  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的观点与奥朗德几乎一致。他认为:“免费的脱欧就不应该存在。”

  由双方的强硬态度可以预见,欧盟和英国即将展开的谈判将十分困难和复杂。部分欧盟外交官甚至悲观的认为,在谈判的最后,英国没有达成协议就脱离欧盟的可能性高于一半。不过“脱欧”弓箭已经离弦,英国和欧盟都已经别无选择。

129.jpg

资料图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称“脱欧”不会带来别国效仿

  欧盟负责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当天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他并不相信会出现其它欧盟国家效仿英国“脱欧”的连锁反应。

  他同时强调,英国退出欧盟后,其享受的待遇将变差。而英国如果不承担一定的义务,则将“得不到任何好处”。

  对于其它一些欧洲国家内部宣扬效仿“脱欧”的言论,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认为,不必担心连锁反应。他认为,事实上从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至今,许多人反而看到了欧盟的优势所在。

  “在英国决定‘脱欧’那一刻,许多人说,现在轮到法国、荷兰了,还有人说轮到奥地利了,等等……后来事情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同时认为,尽管英国将于今年6月提前举行的大选将不可能推翻“脱欧”的决定,但他相信支持留欧的英国自由民主党将赢回一定数量的席位,“这将证明一个事实,那就是人们并不愿意抛弃欧盟”。

  (综合新华社、环球网、澎湃新闻网、中国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