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五一小长假全国旅游总收入近800亿 旅行成国人假期生活标配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6.2%.

timg.jpg

  2017年4月30日,五一小长假第二天,杭州西湖各大景点人山人海。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阴阴正可人。”人们旅游热情随着天气的转暖而迅速升温。每年“五一”假期都将迎来出游高峰,今年也不例外。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6.2%,反映了中国旅游发展的强劲势头。

  红红火火背后 是全域旅游大供给

  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侯振刚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各地旅游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态势明显。以往景区型产品逐渐被多样化的目的地产品所取代,园区型产品异军突起,各种新业态产品全面开花,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古城古镇游等产品持续火爆。

  园区型产品异军突起。假日期间,各地的度假区、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人流如织,各种实景演出座无虚席,旅游产品供给的极大丰富,恰恰对接了人们广泛多元的旅游需求,释放了巨大消费潜力。

  目的地产品升级换代。青山绿水见乡愁,五月乡村游更娇。传统旅游城市迎来大量游客同时,作为国内旅游的主战场,乡村旅游大放异彩。各地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文化街区也都成为游客聚集地。

  自驾游产品持续火爆。“五一”期间,城市周边游、乡村游依旧成为游客首选,自驾游客异常火爆,热门旅游活动项目赏花、采摘、游园等活动备受青睐。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乡村旅游的深度开发、乡村旅游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开展,乡村环境不断改善,走进乡村、品味农韵、回归自然成为市民假期首选。

  韩国游遇冷 赴韩旅客量仅为去年14%

  驴妈妈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香港和澳门自由行产品人气有所回升,预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不过,今年受萨德影响,赴韩国旅游的游客数量明显减少,不少游客转变目的地去香港、东南亚,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香港游的“回暖”。

  飞猪旅游显示,2017年五一出境游消费者总数与去年基本持平,日本、欧洲、美国、泰国、台湾、韩国、新加坡、香港、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为今年五一最受游客青睐的十大境外目的地。受萨德事件等影响,赴韩旅客量仅为2016年同期的14%。

  与此同时,今年五一旅客出境目的地选择更为分散,强调个性的小众“长尾”目的地越来越受旅客欢迎。今年“五一”十大最热门的冷门目的地包括北非摩洛哥、突尼斯;中美及南美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秘鲁;西亚及中东欧国家以色列、塞尔维亚、爱沙尼亚。其余热度较高的小众目的地还包括塞浦路斯、阿塞拜疆、约旦、巴基斯坦等。

  (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