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日本人竟穷到这地步 成年人每月零花钱仅1500元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日本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国民富裕的生活水平一度令人羡慕。然而,一项最新出炉的调查显示,2017年以来日本成年人每月可以自由支配的零花钱创下十年新低,日本人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钱。

1.jpg

  日本街头(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日本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国民富裕的生活水平一度令人羡慕。然而,一项最新出炉的调查显示,2017年以来日本成年人每月可以自由支配的零花钱创下十年新低,日本人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钱。 

  零花钱创十年新低

  时事社5月1日报道,2017年日本成年人平均每月的零花钱比去年大幅减少4421日元,目前只有25082日元(折合人民币1545元),这也是2007年开始这项调查以来,成年人零花钱最少的一次。

  25082日元是个什么概念?从记者居住地到成田机场的距离是77公里,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单程打车要2.7万日元左右。目前,记者签约的软银手机,每月电话通话量不限,流量5G,没有免费短信,在完全不超额的情况下,手机话费是每月10928日元。一瓶160毫升的SK-II神仙水在日本的售价则是18360日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2.5万日元的零花钱都是少得可怜。

  调查还显示,在零花钱方面,日本男女差别还是很大的。一家之中,男主人每月的零花钱平均为31764日元,而女主人则只有18424日元。

  商家推出廉价午餐

  为了争取更多上班族顾客,不少日本快餐店如今都以能够用一枚硬币解决午餐作为主打招牌。日元中面值最大的硬币是500日元(约合31元人民币)。由于日本物价本来就高,要想500日元让上班族吃饱绝非易事。为此,不少商家推出米饭或者面条可以免费续加的服务。也就是说,如果你点一碗拉面,吃了没饱,那么商家还会免费送一碗白饭或者免费送一坨面条,你可以把饭或者面泡到面条汤里,吃饱为止——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很多中国人在日本吃拉面,都会感觉,汤太咸了。殊不知,咸咸的面汤里里包含多少了店家饱飧食客的良苦用心。

  到日本之后,记者经常为日本人的精打细算而感慨。比如在日本一种常见的冰棍涨价5日元,都会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重要新闻。晚上到酒吧坐坐,就会发现,日本上班族点两瓶啤酒,叫两个小菜就可以喝一晚上。点一桌子菜,还不断追加的,一般不是外国游客,就是退休的老年人聚会。在超市里,经常可以看到一种奇特的光景:一群家庭主妇跟着弯腰打签的店员缓慢移动——原来,每到傍晚,为了促销,日本超市都会不定时地给副食打折,而很多主妇就是瞄准这个时候,抢购性价比高的食品。

  收入不低花销更大

  提起日本经济,人们常常会说,日本政府“藏富于民”。那么,这些“富”藏到哪里去了?日本人的钱又究竟都花到哪里了呢?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日本人平均年收入为414万日元(约合25.5万元人民币)。照理说,这个数字并不低,但是大多数日本工薪族依然感觉手头拮据,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日本物价很高,特别是食品和交通。在东京四分之一棵白菜可以卖到200日元(约合12.3元人民币),而坐一次公交车也要220日元(13.6元人民币)。其次,大部分日本家庭只有男主人工作,而男主人的收入除了用来支付一家人的日常开支,还要供房子,给孩子缴学费等等,这些费用也不容小觑。此外,日本人普遍对退休后的经济状况感到担忧,所以不敢花钱。

  [延伸阅读]

  日本经济2017年增速放缓

  世界银行年初发布预测,日本经济2017年将增长0.9%,相比2016年的1.0%有所减速。

  受全球经济减速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日元避险货币属性再次显现,去年大部分时间被动升值,将“安倍经济学”最大成果消耗大半。

  日本央行在去年年初推出负利率政策,将宽松手段由数量转向利率。去年9月再出新政,通过无限量购买国债,将长期利率目标控制在0%左右。但由于对未来通胀信心不足,除住宅贷款等个别领域贷款有所增加,企业设备投资和个人消费仍趋于谨慎,政策陷入“流动性陷阱”。

  在货币政策效果渐失的情况下,日本政府加大了财政刺激力度。去年8月,推出总额2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修建磁悬浮中央新干线延伸段等大型基建项目。尽管对经济的拉动效果仍待观察,却给日本高筑的债台再添新砖。

  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截至2016年9月底,包括国债、借款和政府短期证券在内的国家债务余额达1062万亿日元,相当于日本国民人均负债约837万日元,再创新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认为,日本财政“负有巨额公债,没有可能持续”。日本政府提出的2020年度实现国家和地方基础财政收支盈余的目标“无望达成”。

  JP摩根经济调查部部长菅野雅明表示,要提高日本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就必须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供给侧改革、放松管制是关键。

  劳动生产率较低的服务业是日本劳动人口唯一增长的产业,恰恰是对外开放限制最严格的领域。比如在全世界迅速成长的优步打车等共享经济模式,在日本仍是禁区。

  (综合国际在线、新华社消息)

浙江新闻